房贷理财升级 “点按揭”再诱“贷款族”
    2009-03-18    作者:金苹苹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近期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回暖,房贷市场的创新力度也开始加大。为了抢夺客户,各家银行在转按揭之后,又纷纷推出各类新品吸引客户。不断降低的贷款利率,让身处金融危机之中的贷款人,看到利用房贷理财的希望。

低利率大战升级

  自从监管部门在房贷相关政策上有所松动后,享受7折优惠利率已是大部分房贷客户的“权利”。
  但日前深圳发展银行推出“点按揭”业务,却让此前已经处于不断降低之中的房贷利率创出“新低”。按照该行的相关规定,新办理房贷的按揭客户在提前支付费用购买“点”数后,就可将贷款利率最低降低至3.78%,即现行三年期贷款利率再下浮30%。
  而所谓“点按揭”,就是深发展为个人提供的一款通过预先支付一定费用,从而获得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的房贷产品。1个“点”即是贷款金额的1%,例如100万元的贷款,1个点的“点费”为1万元。因此房贷客户可通过支付一个或多个“点”的费用,可以使贷款利率降低。
  据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总经理朱巍介绍,“点”只是一个概念,按照深发展的规定,不同的房贷客户如果要购买点数,也有一定的比例限定。“如果贷款年限不超过20年,客户可以购买1.25个点,而一旦贷款期限超过20年,则可以选择购买1.5个点。”
  当然,对于那些因为购买多套住房而无法享受7折优惠贷款利率的房贷客户而言,深发展规定其购买的点数也将受到限制。这类客户购买的点数将由银行方面评估,且不会降至最低水平3.78%。

适合长期贷款客户

  据深发展总行零售贷款总监柳博介绍,“点按揭”产品最适合的是那种贷款期限较长的客户。
  “点按揭产品实际上是对预计未来较长期限还款的一种投资,贷款时间越长,利息节省越多,平衡点大约在四、五年左右。如果客户已经计划在两、三年内就要出售房产或准备还清贷款,那么就不应该选择这个产品。”
  因此,贷款人是否选择适合点按揭产品,应该以贷款期限长短为导向。如果你准备做一个长期的贷款,那么选择支付“点”降低利率可以使你长时间的享受较低的利息。如果时间限定较短,还贷时间不长,那么就可以选择较高的利息而非“点”了。因此这也是“点按揭”这款产品只针对10年期以上贷款客户的原因。
  也就是说,客户买点付出的费用,需要依靠贷款在此后各年累计的利息节省“赚”回来,一般来说贷款满4-5年,节省的利息与买点费用基本相当。如果贷款在2-3年内就结清了,客户可能就不划算了。
  深发展相关人士举例称,如果申请一笔30年期50万元的贷款,在正常情况下,可享受7折的房贷优惠利率,实际利率为4.158%,那么,每月的月供为2433元,30年利息总额372854元;但如果张小姐申请“点”按揭,支付1.5个“点”的费用后,即7500元,其房贷的利率可按3.78%来执行,每月月供为2324元,10年可节省利息18095元,30年可省利息39149元。

房贷理财仍需选择适合自身的产品

  虽然“点按揭”又开创了业内房贷利率的新低点,该行的有关人士也不排除业内同行在不久后跟进的可能。但是相关专家仍表示,房贷客户在选择相关房贷理财产品时,不应只盯着利率看,而应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贷款产品。
  以“点按揭”为例,该产品就比较适合那些准备长期贷款的房贷客户。而此前渣打银行推出的“活利贷”,也雷同于更早前部分商业银行推出的“存抵贷”业务,这类贷款产品因为较一般按揭贷款利率高,且存款额度有下限,仅适合计划持有房产期限较短或有提前还贷计划,有较强融资需要,资信良好的借款人。

  相关稿件
· 放贷人条例快快出个人破产慢慢议 2009-03-06
·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草根金融有望阳光化 2009-02-23
· 上海:14家小额贷款公司3个月放贷近4亿元 2009-02-13
· 英再推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促银行发放贷款 2009-01-20
· 降息是放行《放贷人条例》“天时” 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