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个人海外投资再添新路 QDII基金专户开闸
    2009-03-12    作者:胡芳    来源:国际金融报

  布局海外市场是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和规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QDII专户的开闸则意味着基金公司的海外扩张更进一步。但不可否认的是,该项业务同时还存在多重挑战。

  继QDII基金出海探险之后,基金公司的海外征程又有了新进展。日前,证监会表示,基金公司专户理财可以瞄准更遥远的海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中国证监会日前批准交银施罗德及有QDII资格和额度的基金公司开办专户境外资产管理业务。这意味着,有境外投资需求的机构客户和个人高端客户,除了通过购买QDII基金外,还可以通过专户理财的方式进行境外投资。

双重资格

  尽管此前出海的QDII基金表现不佳,但并不影响监管机构对基金公司走向海外的支持力度。
  据交银施罗德公司专户业务负责人介绍,该公司2008年5月就开始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有关开展专户客户境外管理业务(以下简称“QDII专户”)的申请,并一直配合证监会进行相关的可行性研究。日前,证监会以向该公司复函的形式,明确允许具有QDII资格及额度的基金公司开展该项业务。
  记者获悉,根据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获准开展QDII专户业务的基金公司,必须同时拥有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即专户资格)及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即QDII资格)。目前,全国共有9家基金公司符合该要求。不过,由于一些早期的QDII 基金规模较大,而每个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又有限,因此,目前大概只有包括交银施罗德在内的不到4家公司仍有剩余外汇额度可以用于专户客户的境外资产投资。

基金公司:“随时下单”

  毋庸置疑,每一个新业务的开展给基金公司带来更多的还是发展机会,而对于这项即将开展的新业务,基金公司雄心勃勃。
  据交银施罗德专户业务负责人透露,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国际指数、环球精选、债券优选三类产品,并且已有多家机构客户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有望尽快实现合作。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宝兴业前期开展的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和QDII业务运行顺利。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此前已与多家有意向“出海”投资的潜在客户就特定客户境外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接触。同时考虑到该公司尚有一定的获批外汇额度可用于特定客户境外资产管理业务,所以其特定客户境外资产管理业务目前已进入“随时可以下单”的状态。

机会,更是挑战

  在内地,QDII基金尚属于磕磕绊绊的起步阶段,专户理财业务发展时间又很短,走出海外的专户理财业务进展前景又将如何呢?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江赛春表示,作为基金公司来说,布局海外市场是基金公司的长远发展和规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QDII专户的开闸则意味着基金公司的海外扩张更进一步。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剑辉表示,QDII专户毫无疑问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目前国内的资金有强烈的海外配置要求,相比于QDII而言,QDII专户更具有优势。因为专户理财客户均为“一对一”,他们有自己的资金使用需求,相比一般投资者来说,他们的专业化程度更高,更能接受投资的盈亏起伏。
  但不可否认的是,该项业务同时还存在多重挑战。
  首先是人才缺口,目前,国内基金公司普遍缺乏专业人才,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屡见不鲜,而QDII专户要求的则是通晓海外市场的高素质人才,实属不易。
  此外,市场环境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拿到资格和正式开展业务是两回事。”江赛春说,QDII专户能否发展其实还依赖于届时的市场环境,如果市场环境不好,对这项业务的发展将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江赛春同时认为,很难说此时出海的基金公司就没有抄底的机会,但抄底更多时候取决于基金公司对市场的判断,必须有精准的判断和良好的时机。不过有了QDII基金海外经验,相信各家基金公司的操作会更加小心翼翼。

  相关稿件
· 海外市场震荡加剧 QDII集体蛰伏 2009-03-04
· 专家坦言:QDII基金单飞为时尚早 2009-03-03
· QDII基金开始收缩战线 酝酿策略调整 2009-03-02
· 境外市场回暖 QDII基金或现转机 2009-01-12
· 损失惨重 QDII短期宜投抗风险能力较强市场 200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