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股市深陷熊市 日本股市见26年新低
    2009-03-10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日,日经指数收低1.2%,触及26年来收盘低位。传真图
  昨天(3月9日)亚洲和欧洲市场再度涌现的一波抛售狂潮,使得全球主要股市纷纷陷入“熊市中的熊市”。因为即便只从今年开年算起,全球股市也已跌入了技术上的熊市,即自年初高点累计回调20%。
  经过上周的连续大跌,美国三大股指以及欧洲主要股指年内跌幅已经超过两成。而在昨天,随着亚太和欧洲股市的又一轮暴跌,不少亚洲股市年内跌幅亦超过20%,日本等股市甚至跌至26年新低。

牛年再现熊市

  中国的牛年并未给海外股市带来太大喜气,至少目前看来是如此。在昨天的又一轮猛烈下跌后,海外主要股指纷纷再探本轮熊市新低,将自年初以来的累计跌幅扩大至20%以上,进入“熊市中的熊市”。
  覆盖23个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昨日欧洲盘中跌0.9%,自691点,该指数今年迄今的累计跌幅高达25%,为有统计以来最差开年表现。
  欧洲道琼斯600指数昨日盘中大跌1.6%,至156点,继续刷新12年低点。该指数年内迄今跌幅也已超过20%,达21%。
  MSCI亚太指数昨日尾盘重挫1.7%,报70点,创下2003年8月以来新低。该指数年内迄今已累计下跌21%,去年全年的跌幅则达到创纪录的43%。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股遭遇了惨烈的一周。即便主要股指在上周五终于呈现“跌不动”迹象,但道指、标普500以及纳指三大指数年内跌幅仍超过20%。其中,道指年内迄今跌幅近25%,为有记录以来最差的开年表现,道指目前离12年收盘低点仅是咫尺之遥。而标普500指数更跌破7000点,屡创12年新低。

日股见26年新低

  昨天的亚太市场,日本股市收盘再跌1.21%,日经指数创下26年收盘低点。而欧洲三大指数盘中亦纷纷再创本轮熊市新低。
  受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感到担忧等因素影响,9日日经225指数一路下挫,收盘下跌87.07点,报7086.03点,为1982年10月以来最低收盘价。各类股份均走低,其中,银行、汽车等股票跌幅居前。今年迄今为止,日经指数跌幅已达到20%。
  受汇丰等权重股拖累,中国香港股市昨日重挫4.8%,恒指收报11344点,直逼去年10月底创下的本轮熊市低点。今年迄今为止,港股累计跌幅已达到21%。
  欧洲股市昨日大幅低开,主要股指中盘纷纷破位,刷新了本轮熊市低点。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42分,巴黎股市跌2.1%,报2481点;伦敦股市跌1.4%,报3476点;法兰克福股市跌1.2%,报3622点。其中,巴黎和伦敦股市盘中都再创本轮熊市新低。

金融股之殇

  随着更多利空消息传来,金融股成为本轮做空的一大主力。昨日,汇丰控股和莱斯银行等银行股跌势惨重。
  昨天在中国香港市场,汇丰控股暴跌创纪录的24%,报33港元,为1995年5月来最低收盘价。在欧洲,汇控股价盘中再跌9.7%。继汇控此前公布糟糕业绩后,该股持续暴跌。涵盖欧洲19家最大银行股的一项股市指标昨日盘中跌5.3%。
  银行股的再度狂泻,无疑源于投资人对其业绩的担忧,受到“有毒资产”问题困扰的金融巨头们近期频频传来更多的巨亏消息。周一公布的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的一项研究结果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去年全世界金融资产价值缩水50万亿美元,这相当于一年的全球经济产值。可以想见,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损失将直接“分摊”到金融机构头上。
  不仅是金融股,其他一些大型上市公司也受累于本轮危机,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股息的大幅下降。分析师表示,如果从长远角度来看,过去12年中除了股息以外,股市并未给投资人带来任何收益。但眼下,连这一点最起码的收益也不保,投资人的信心势必受挫。通用电气、摩根大通、摩托罗拉、辉瑞等大型公司最近几周均宣布,削减或暂定发放股息,这些公司的股价也应声大幅下跌。

  相关稿件
· 三大利空因素齐聚 沪深股市9日再“滑坡” 2009-03-10
· A股市场107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逾四成 2009-03-10
· [境外市场•2009-03-09]亚太主要股市多下跌 2009-03-10
· [沪深股市•2009-03-09]两市跌幅均超过3% 2009-03-10
·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跌至26年多来最低点 200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