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低价商品将引领世界制造业潮流
    2009-02-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16日电 日本主要经济媒体《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表文章指出,新兴企业向市场提供的低价商品广受消费者欢迎,未来一段时间内,这些低价商品将引领世界制造业潮流。
    文章说,在全世界,低价笔记本电脑深受消费者青睐。在日本,5万日元(约合550美元)的低价个人电脑十分畅销,推出一年时间便抢占了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同时又有消息说,印度制造商开发的20美元的超低价电脑即将投放市场。
    5万日元电脑的基本软件采用了上一代的微软视窗,中央处理器使用英特尔的特供廉价品。而印度以11亿人的市场为后盾,将做减法的思路发挥到了极致。如果20美元电脑真的投放市场,那么印度制造的电脑可能充斥新兴市场。
    文章指出,发达国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重创,新兴市场国家的地位正在提升。这不仅是市场规模简单地发生逆转,同时意味着新兴市场将生产震惊世界的产品,引导制造业潮流。
    这种情况不仅限于电子产品领域。印度汽车制造商塔塔集团开发出了售价仅为2000美元的“Nano”小型汽车,早则将于今年春天投放市场。这对发达国家的影响不大,但在新兴国家将成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制药领域,新兴市场生产的低价药也将扩大市场份额。
    文章说,20世纪日美欧企业一味地在产品的高性能和多功能上展开竞争。新兴市场企业今后成为主角后,情况将发生变化,即以合适的品质供应当地消费者需要的低价产品。能否适应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竞争,将决定企业的存亡。
  相关稿件
· 《日本经济新闻》:次贷危机重挫日银行集团 2008-08-08
· 网盛生意宝:打造制造业网络招聘平台 2009-02-13
·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提升"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 2009-02-06
· 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获原则通过 2009-02-05
· 沈阳装备制造业逆势上扬:低谷,崛起的良机 2009-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