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卡奴":透支的钱谁来还?怎么还?
    2008-12-09    作者:蔺桃    来源:中国青年报

    拥有一张可透支的信用卡,对大学生而言无疑是一种诱惑——这不仅代表新鲜时尚的生活方式,而且也标定着一种身份认同。
    信用卡挺进校园已经两年多,正在逐渐改变大学生的生活状态。不过,便捷消费也有后遗症,那便是透支后的一系列困扰和压力。

一不小心,成了恶意透支用户

    办了信用卡半年后,叶荟就收到银行的法律投诉信,这让她又懊恼又生气,懊恼的是自己早应该把透支的钱还上,很怕信用因此受到影响,气的是银行的催款通知单太多,而她一直到还清款项的时候都不知道钱到底是怎么扣的,“只想着赶紧还钱了事”。
    为此,她原本准备再办一张其他银行信用卡的计划也搁浅了,她说自己本来想用信用卡分期付款买笔记本的,可是现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后就算买车买房也一次付清,再也不敢欠银行钱了”。但她心里又很清楚这是不可能的,一方面现代社会已经不大可能“等攒够了钱再消费”,另一方面她本身就是一个追赶时尚潮流的人,信仰的就是“用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
    她第一次办卡的经历就是这样来的。
    她大二的时候正值学校校庆,一家银行和学校合作推出了纪念校庆的信用卡,老师的卡是金色,学生的卡是银色,卡面上有校门图案,还可以用凸字标明自己的姓名拼音。她觉得这是专属于自己的信用卡象征,于是主动去办了一张。
    两个月后,她特意带着信用卡把早就相中却狠不下心来买的一条“淑女屋”的裤子买了回来,“第一次用信用卡感觉挺开心的,不用掏钞票也能直接提货。”她不知道这轻轻一刷就刷掉了200多块。
    不久,她收到了银行的还款通知书,这才想起上次的钱还没有还,赶紧取出生活费把透支额还上。“当时好心痛啊,好像还收了我利息,觉得自己很亏。去银行还钱的时候挺麻烦的,光排队就花了一个多小时。”她开始觉得自己选错了银行。
    后来她从网上买了一个400多块的MP3,也是她之前就看中,但是一直没有钱买的。过了一阵子,她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兼职,很快就把透支额还上了,这回又觉得自己很赚,“比赚到钱后再买早用了一个多月呢。”
    之后,她陆陆续续地在网上购物,或者集中时间去商场shopping,“都是刷卡,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刷了700多块,还有很多时候根本不记得自己花了多少钱。”忙于学习、社会实践和兼职的她,对银行寄来的催款通知书越来越漫不经心,“一来是通知书太多了,我经常不记得去查,二来我总是不记得去还,就想哪天一次把钱还上”,而事实上最主要的原因是她没有足够的钱,直到后来银行给她寄来了警告信,她才感到害怕,找同学四处借钱还了一部分。
    当年寒假之前,她又收到了一张警告信,“忙着考试和同学聚会,我又给忘了。直接回家过春节去了”,没想到新春开学不久她就收到了银行的法律投诉信,她这才傻了眼,只好跟家里撒谎说学校要交钱,赶紧把钱还上。
    “我不想打电话问银行,觉得麻烦,把钱还上了应该就没事了吧。”但她的心里还是隐隐担心自己的信用记录受影响。“本来我只要还400多块的,但银行居然收我500多块。”
    而她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明白信用卡跟银行卡不同,透支超过免息期之后的利息、滞纳金、超限费等一系列收费只会越滚越多,而她也很可能被视为“恶意透支”,在迷糊之中被列入银行的黑名单。

足不出户,就“刷”下看上的东西

    侯望第一次知道有“信用卡”这回事儿是在2006年9月进大学以后。刚刚入校两天,一位学长就上门来推销一家银行的信用卡,“上大学了,总会有急用钱的时候,如果家里不方便给钱,信用卡还可以救救急。”
    “刚进大学,什么都不懂,总觉得学长说的应该是对的。”虽然在南方一个小县城长大的他刚刚知道“信用卡”这个概念,对如何使用更是云里雾里,不过看着寝室其他三个同学都办了,侯望也办了一张。出于小心,他把信用卡的透支额度从3000元改为了2000元。
    两个星期之后,耐不住对信用卡的好奇,他和朋友决定到步行街购物,尝试一下“不花钱就能买东西”的感觉。“其实也没太多感觉,就觉得很方便,划一下卡就可以拎着东西走人。”虽然信用卡让购物变得简单,但是他也“没敢多买,就刷了100多块”。第二天一早,他就到银行把钱全部还上了。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没有再用信用卡。大二上半年,他决定买一辆电动摩托车。但一辆二手车也要1000多元,“光电瓶就要600多块”,相当于他一个月的生活费。跟车主商量好分期付款后,他用信用卡交了500元首付,之后每个月从生活费中省下200元,“一部分还银行的最低额度,一部分继续‘供车’”。这样精打细算的日子,倒让他“攒下来一辆车,还提前用了大半年”。尝到透支的甜头后,他开始大方地刷卡。
    不久之后是情人节。他和女朋友已经谈了三年多,“女友曾不经意地提到想要一份爱情的见证”。情人节前一天,他跑到市中心的珠宝店买了一对戒指,“一下就刷了1400多块”,但他一点儿也不心疼。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头脑发懵”,“如果没有信用卡,我想都不敢想一下就花掉1400多块”。
    这次所欠数额太大,他想要像之前一样用生活费还钱已经不大可能。眼看着50天的免息期就到了,他只好向家里“求援”。爸爸知道后非常生气,毫不留情地把卡没收了。“一个学生,还没开始挣钱就开始想着怎么花钱,简直不像话!”虽然生气,但父母还是帮他把钱还上了。“他们都是工薪阶层,赚钱也不容易,让他们帮我还钱,我很难过”,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以后再也不会发生同样的事。
    大二下半年,当年以小提琴艺术特长进入大学的他开始“带学生”,“一个学期前后赚了五六千块,身上总是有很多现金”,同时家里给他的生活费也涨到了900元。考虑到他已经可以赚钱,妈妈又把信用卡还给了他。就在此时,一位朋友向他推销信用卡,为了帮朋友忙,他又办了一张,只是这张卡的透支额只有几百元,他不是很满意。
    按照他的说法,自己开始赚钱之后,更不知道钱是怎么花掉的,手机、MP4这些数码产品都是先刷卡后还钱。后来女朋友家里出了些事,基本上一个学期的费用都是他负担的。“现在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刷卡,把该买的不该买的都刷回来了。”
    他说自己不是虚荣,不像他的一些同学那样非名牌不“刷”,但是消费的档次确实越来越高了。不知不觉,他的消费底线已经随着刷卡的次数不断攀升。“以前我不敢刷,现在觉得是在花未来的钱,我有能力还。”
    当然他也有资金周转不灵的时候,银行的还款通知书早就下来,免息期也早就过了,而他的钱还不知道在未来哪个学生的学费里。“万分之五的利息我觉得不算什么了,但就怕银行扣我的信用额度,进黑名单了就不好了”,这个时候他选择向朋友先借些钱补上,等赚了钱再还朋友。但好面子的他不好意思总开口借钱,于是又另办了一张信用卡,透支额为3000元。通过不同银行,他可以“拆了东墙补西墙”。
    在接受采访前一天,他刚刚“刷”了700多块从网上买了两件风衣,“我跟自己说买完这次就算了,反正也是需要的,但是下次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控制得了。”
    他说原本他和很多男生一样,只是需要什么才会上街买什么,但是刷卡的便捷和网络的虚拟交易,让他可以足不出户就“刷”下自己一眼看上的东西。目前他三张信用卡的透支额已经超过了2000元,而这个学期他暂时还没有找到兼职,“这次可能又得靠家里了”。

  相关稿件
· 工行信用卡中心:信用卡消费额突破2000亿元 2008-11-19
· [理财计算器]信用卡消费额度“调控”有术 2008-11-17
· 工行与联想开展信用卡业务的全方位合作 2008-11-14
· 首家外资银行信用卡系统正式通过央行验收 2008-11-06
· 向大学生“派发”信用卡后患无穷 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