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希望谈判解决“旅游目的地国”问题
    2008-01-14    作者:刘坤喆    来源:中国青年报

    “投资是第一位的,它是任何健康而强势的贸易关系的关键推动力。”1月10日晚,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大卫·艾民信在北京就加中贸易理事会成立30周年进行演讲时这样表示。的确,招商引资是艾民信1月7日至11日中国之行的主要目的,但却不是惟一的目的。从其访华4天的所言所行来看,大力向中国推介加拿大的“亚太门户走廊计划”、为早日从中国拿到“旅游目的地国”地位而向中方施压,是艾民信部长的重要意图。

“亚太门户走廊”进一步联通中加

    与以往不同,艾民信此次来华,史无前例地带来了一个阵容强大、统一组织的航空代表团。事实上,该代表团来访的用意与加拿大政府日前推出的“亚太门户走廊计划”密不可分。该计划在加拿大国际贸易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其核心内容就是要促成一个连接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与北美地区的物流体系。
    艾民信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当今全球化的经济中,交通运输和物流占了很大比重。在加中双边关系中,这两个方面也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因为在双边贸易中,恐怕比关税更高的就是运输费和物流费了。如果加拿大不能提供成本低、富有成效的运输和物流条件,中国对整个北美地区的贸易将受到直接影响;反之,也将影响加拿大对亚洲和中国的贸易。因此,这个计划是加拿大未来对华经贸关系的一个重要战略。”
    为了抓住“由中国带动的亚太经济机遇”,加拿大政府目前已加大投资,以改善和加强其运输和物流能力建设。艾民信举例说,去年,在加拿大的鲁伯特王子港新开通了一个集装箱转运站。去年11月,中国中远公司的安特卫普号货轮首次取道该站转运集装箱,前往芝加哥,结果比从美国的西雅图转港快了28个小时,比从美国长滩转港快了32个小时。
    除了在海运方面以外,艾民信认为,在航空方面,两国也有着不错的合作前景。他表示:“航空需求的增长快于经济增长,这个趋势会继续。对于像加拿大、中国这样的贸易大国,高效的航空尤其重要,不仅有利于货物运输,也会刺激服务业,并促进两国的人员交流。”此次随访的航空代表团,就是为讨论扩大双向的货运和客运服务事宜。去年年底,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宣布将于2009年7月开通每天从广州飞往温哥华的直航班机。

希望谈判解决“旅游目的地国”问题

    1月8日,艾民信曾在北京表示:如果中国不在短期内把加拿大列为中国旅客旅游目的地国的话,“就意味着歧视”,加方“可能会别无选择地诉诸世贸组织”。
    此言一出,立即在中国引起很大反响,舆论一片哗然,中国的某政府网站也挂出了一条来自英国广播公司和路透社就此事的报道。该文章在评价艾民信的此言此行时,还引用了加拿大自由党的国际贸易评论员贝恩斯的话:“两年来,加拿大一直重复出现外交失误,而首相和各部长也反复采取侵犯性、无外交技巧的对话,这剥夺了来自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机会。”
    1月10日,本报记者就此问题再向艾民信部长发问:“此番言论是否有助于推动中加双边关系?”
    艾民信部长给予了这样的回答:“关于旅游目的地国问题,我本人是绝对愿意通过与中方的磋商和谈判来解决的。但早在3年前,我们就开始讨论这一问题,到现在,仍然没有切入到实质问题。中国现在已经给全世界138个国家旅游目的地国地位,包括美国,但却没给加拿大。我不得不说,按照贸易法,这种做法越来越类似于一种歧视行为。我再强调一遍,我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不愿提交世贸组织。”
    根据加拿大官方预计,一旦开放中国人赴加旅游项目,每年至少会有100万中国人前往加拿大,为加拿大带来至少2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加拿大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赴加旅游的外国人在不断减少。在当前加拿大旅游业处于困境的情况下,政府急需开发新的旅游市场,而中国是全球最富潜力的旅游市场之一。日渐富起来的中国人在海外旅游的消费能力惊人,据加拿大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加人均消费额约为3500加元(约合2.4万元人民币)。

为吸引中国投资抛出免税“绣球”

    在投资领域,根据加方统计,2006年中加双边投资额共达29亿加元,比2005年增长了26%。而根据中国新上任的商务部长、同时也是艾民信此次访华重要的会晤对象陈德铭1月10日的讲话,在双向投资领域,截至2007年9月底,加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超过1万个,投资总额近57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加投资总额近29亿美元。
    陈德铭表示,从2001年至2006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13%。中国经济增长连续14年居世界发展中国家首位。近年来,中国GDP更是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外企在华的投资回报率高达22%。加拿大也有不少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如庞巴迪、宏利保险、蒙特利尔银行等,其投资也正在得到较高回报。
    面对一个如此有活力的市场,加拿大显然希望分到更大的一块蛋糕。艾民信此次在华就不止一次地表示“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并且不忘推销加拿大的优势所在:丰富多元的自然资源;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安全丰富的能源供给;稳定、透明的投资环境;创新和高科技带头的经济;进入4.4亿人口的北美市场的捷径;政府对商业的开放态度,等等。此外,艾民信还对投资公司友好地抛出了“绣球”:加拿大政府将在今后5年减免公司和个人税总计1880亿加元,其中包括500亿加元的商业税减免,到2011年加拿大将成为八国集团中实际税率第二低的国家。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投资海外的步伐在加快,中国投资公司的成立就显示了中国向全球市场投资的雄心。不过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公布了新的投资指导方针,重新审查外国国有企业收购和接管加拿大公司的情况。舆论认为,这一举动主要针对中国。此次访华,艾民信似乎对该问题早有准备,他在1月10日表示:“加拿大仍一如既往地欢迎外国投资,包括国有企业的投资,并且仍致力于与中方尽快完成《高标准外国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以在法律意义上保证双方更透明、更有效地投资。”之前在会晤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时,他曾表示,加拿大重新审议国企收购方针,并不是阻止国企并购,而是保证收购加拿大公司的国企具有公司治理系统和透明结构,是以商业经济体运作,而不是政治帮手。

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

    “当我们审视中加关系时,很容易把两国贸易额和商业趋势当作双边关系的温度计。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贸易和商业新时代的象征。”艾民信说。根据加拿大驻华使馆提供的数据,中国已是加拿大的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
    2007年是一个贸易“旗帜年”,艾民信透露说,不仅加拿大对华出口创了纪录,而且中国对加出口也以两位数速度增长。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07年1月至11月,双边贸易额已达278亿美元,有望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商定的在2010年前双边贸易额突破300亿美元的目标。
    艾民信说:“2007年前10个月,加拿大对华出口增加29%,是加方所有主要出口市场中增长最快的;而且贸易额在农业、能源和工业产品中分布相对均衡。”2007年前10个月,中国对加出口额为330亿加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14%。从2004年起,中国对加拿大的机器设备出口已超过了消费品,其中电脑和无线电通讯设备的份额不断增长。艾民信认为,很明显,现代多元的商业关系已经植根于两国。
    加拿大目前正在制定全球贸易战略框架,中国是这一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10年来,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越来越大,仅在2006年的双边贸易额中,加方的逆差就大大超过200亿加元,占双边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此次访华,艾民信表示,在对中国的出口贸易方面,加拿大的表现不够好,希望能通过签订投资、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协议,改善目前中国对加巨额贸易盈余的状况。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相关稿件
· 加拿大:取消65岁强制退休制度 2008-01-09
· 加拿大:节能产品涌现 环保从生活细节开始 2008-01-09
· 加拿大:环保从生活细节开始 2008-01-09
· 加拿大东部遭受暴风雪袭击 2007-12-18
· 加拿大知名旅游杂志推出中国旅游增刊 200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