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公交公司该不该为“老人免费”埋单?
    2007-11-13    张琦 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海市德州新村,86岁的袁老伯坐上了981路公交车,打算去浦南医院看病。他不紧不慢地从怀里掏出一张老人优惠证,给司机示意了一下,然后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了下来。
    “我平时在家出门也少,就是去医院时坐坐公交车。”袁老伯乐呵呵地说道。他的外孙女小殷说,现在外公虽然还没有办理好红色社保卡,但看上去年纪大了,即使不带证件,售票员也会让他免费坐车。
    这是上海新推出为老服务的新措施以来,袁老伯第三次享受免费乘车的优惠。

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

    10月19日重阳节是上海第20个敬老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在10月18日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上海新推出一项为老服务的新措施——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根据新规定,从10月19日开始,上海市7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非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除外),可凭红色社保卡免费乘坐轨道交通(磁浮线除外)和公交车(机场线、旅游线除外),节假日期间则实行全天免费乘车。
    根据这项新措施,当70岁以上的老年人乘坐轨道交通工具时,只要向工作人员出示红色社保卡,就可从专用通道直接进入。同样,乘坐公交车时,70岁以上老人或者凭卡,或者出示身份证,即可享受优惠,不必付费买票。
    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灵岩南路的陆亦恺说,小区里有不少70岁以上的老年人。周末回家时,他听到老人们议论说坐公交、坐地铁能免费了,都很开心。“政府出台了这项服务后,老人的出行更加方便了。”
    据统计,仅10月19日至22日4天,上海轨道交通1、2、3、4号线就接待了57654位老人,且每日人数呈大幅度上升趋势,陆家嘴等部分大站,老人客流更是相对集中。

免费乘车带来的新烦恼

    不过,上海的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并非一帆风顺。在新措施实施的第一天,家住上海市海潮路的76岁的黄老太,兴致勃勃地乘坐了955路公交车,打算享受一下“优待”,结果上车后发现自己忘记带社保卡了。在向售票员说明自己70岁以上了之后,售票员对她说,“没有证件不可以乘车。”黄老太想想,自己不带证件也确实没有道理,就直接付了3元车费。
    当黄老太乘坐的公交车行驶到大兴街站时,又上来了一个掏出身份证要免费乘车的老人。“用社保卡才可以坐车。”售票员向老人提醒。老人嘟囔着说身份证也可以用的,但为了省去解释的麻烦,老人最后还是用交通卡刷了两元钱。
    “上周日,我从新开河坐576路公交回浦三路,售票员坚持让我买票,说双休日不免费。”家住上海市南码头72岁的李老伯诉说了他周末的遭遇。“有时因为车比较挤,售票员就挥挥手说‘坐下一班车吧’”。李老伯感觉有些受气。
    上海当地的几家媒体都报道了老年人反映“免费乘车”后遇到的一些不快和烦恼。据《新闻晨报》报道,在新规实施4天内,晨报热线就接到了10多位老人反映免费乘车遭遇的种种不快。“司乘人员态度不佳”是老年人免费乘车遭遇到最普遍的烦恼。
    实际上,并非司乘人员不敬老,而是由于老人免费乘车的新措施实施以后,司乘人员的收入因此受到影响,而且安全压力也更大了。
    据了解,从1996年开始,上海撤消了上海公交总公司后,就将其下辖的13个营运单位全部实行独立核算,推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而由于上海市老年人口数量较大,因此免费乘车措施实施后,公交公司的压力陡然增加。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在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上海市户籍总人口1368.08万人,7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5.2万,占总人口11.2%。“对于上海这样一个老龄化程度相当高的城市,惠老、为老服务、方便老人是非常重要的。”焦扬说。
    11月2日中午,当记者乘坐224路公交车时,在漕宝路站一下子上来了6位老人,纷纷向公交车司机出示了红色社保卡;在市六医院站,又有3位老人出示了红色的社保卡,坐上了公交车。从漕宝路站到天山路站,车厢内共有12位老人凭借证件免费坐车。
    11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凌兆新村的上南巴士第一有限公司583路调度室,这里的告示牌上写着“社会尊老一条龙——70岁以上老人凭证优先上车”。
    这里的调度员说,每天要发70多班次车,每部车每天行驶5圈。一位刚刚下车的售票员告诉记者,今天早上5点半的首班车,半小时后开到成山路站时,就有11位结伴而行的老人上车,要去陆家嘴游玩。一位583路司机还回忆道,前几天他下车把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抬了上来,老人下车时再把老人连同轮椅一起抬了下去。“想想都觉得责任重大。”
    在相邻的576路调度室内,售票员、司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这十几天来的情况。“司机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一位司机说,现在老人比往常多了很多,开车时要格外小心。前些天就有一位老人因为急刹车而导致骨折,这让不少司机心有余悸。
    “我们一个月也没多少钱,而出了事情全由司机、公司承担。老人们坐在车上,每到一站我们都要回头看看老人是不是坐稳了。”让司机为难的是,许多老人买菜都要坐上一站。此外,“很多老人都坐我们车去外滩、豫园玩。”
    一位售票员还反映,以前一般是年轻父母送孩子上学,最近都成了外公外婆爷爷奶奶送了。现在还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年轻人把老人送到车站,挥挥手说,你上去吧。然后老人就颤颤巍巍地走上车,责任全交给了公交车。“本来高峰时间车就挤得不得了,我们要管售票,还要注意老人安全。”

老人免费 谁来埋单

    一位售票员向记者透露,售票员月基本工资是500元,司机稍微多几十元,剩下的工资按完成指标后的提成算,“我是‘做四休一’的,每天要完成950元的指标,今天的指标就没有完成”。
    “这是公益性的服务,我们也希望老人坐车安全、舒服。但要是指标完成不了的话,奖金就拿‘光头’了。我们也要养家糊口啊。”一位司机建议,老人免费乘车的形式最好改成政府给每个老人发50元交通卡。
    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的东平线车队由于车辆都是个体承包,新措施直接关系到司乘人员的个人利益,因此老人免费乘车实施起来有难度。一位75岁的俞先生乘坐东平线时,售票员就理直气壮地说:“车是个体承包的,这个规定不作数!”售票员坚持要老人付3元车费。
    在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到公交优惠背后是否有政府补贴的问题时,新闻发言人焦扬表示,如果公交、轨交企业的相关利益确实因此受损了,政府当然会予以考虑,但必须作严格、科学地测算,最后才能制订出恰当可行的办法。
    焦扬强调,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上海既定的方针。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全面实施‘公交优先’交通发展战略,降低市民公交出行成本”的要求。根据这一要求,结合上海特大型城市的实际,上海市将按照可持续、分步渐进的原则,科学合理地调整公交票制,逐步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自去年底开始实施公交换乘优惠以来,一系列优惠措施逐渐推出,惠及面越来越广,今后还会有一些新措施出台。
    上海市交通局表示,全市所有轨道交通和公交需积极响应老人乘车优惠政策,并为老人们提供优质服务。如果遇到有公交工作人员对有关政策执行不到位或对老年人态度恶劣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将这些行为列入到企业线路经营权考核体系中。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认为,企业并不应承担这样强制性的公共责任,尤其是现在的企业处在自负盈亏的市场行为下,公共福利更不应当施加在企业头上。政府提供的公共福利,应当从纳税人上缴的税收里去支出,而不是由任何一家企业来承担,“企业没有义务为老人埋单”。
    顾骏指出,线路如果是国营的,可以免费,线路如果是私营的,就不能这样做。国营涉及政府的支出,而私营涉及企业本身的财政和生存。同时,顾骏建议,政府可以向生活有困难的老人实行交通补贴,或者是公交公司埋单后,最后应该由政府统一进行财政结算。本报上海11月12日电

  相关稿件
· 深圳公交车降价 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2007-11-13
· 深圳公交车降价25%: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2007-11-13
· 深圳公交一卡通收月租0.5元/月被疑变相涨价 2007-11-08
· 无线网址“公交指南”奥运版正式上线 2007-11-02
· 公交票制结构调整 上海坐公交越远越便宜 2007-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