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集中度下降 国内网游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2007-11-08    周婷 孙晶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日前针对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企业盈利情况发布的报告显示,因网游前三甲企业市场份额增长低于整体市场增长,排名中游的网游企业崛起,导致国内网游企业间竞争更趋激烈。

市场集中度下降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到3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5%,环比增长14.7%。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第三季度排名前三的企业依旧是盛大、网易和巨人,网游收入分别为5.6亿元、4.6亿元和4.2亿元。但是,三大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从二季度的53.5%下降到三季度的47.3%,集中度有所下降。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由于前三甲企业市场份额增长速度低于整体市场,前三甲的营收基本与上季度持平。数据显示,网易新品《大话西游3》推出后未达到市场预期目标,而盛大与巨人在本季度也没有出现能带动营收大规模增加的产品。
  艾瑞咨询分析指出,市场集中度下降与各游戏运营商之间收入差距缩小,预示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受今年网络游戏企业上市热潮影响,原先并不引人注目的企业纷纷露出水面,以网龙、完美时空、搜狐为代表的国产网游中坚力量上升趋势明显,这些企业的三季度收入均达到1亿元左右,对整个市场格局影响颇大。
  整体来说,第三季度暑假档期对整个市场规模提升幅度较大,学生用户比重较高的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受益明显。由于《魔兽世界》资料片《燃烧的远征》的推出,九城的网游排名重新超过久游,回到第四位置;搜狐则凭借《天龙八部》的出色表现,以9000万元营收排在第九位。

网游成互联网竞争焦点

  网络游戏作为互联网的一个分支近年来风头正劲。华尔街以及整个投资界对游戏概念的互联网公司持续看好,认为中国的网络游戏业在未来仍将保持30%左右的年增长率,因此网游依旧是网络巨头们竞争的焦点。
  截至目前,有网络游戏概念的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是金山、巨人、网龙、网易、盛大、九城和完美时空,而且都是选择在美国或香港上市。此外,本打算在日本上市的久游网因与韩国游戏企业的矛盾被迫推迟上市,但公司表示近期将继续启动上市议程。
  为应对激烈的竞争,7月份,盛大推出“风云计划”,旨在收购成熟网游项目和成熟网游公司。“风云”基金总额为20亿元,单个项目投资额可达1亿元。盛大还发布了“18计划”,在每个月的18日,盛大高层都会接待来自各地的揣着游戏梦想的年轻人。如果他们的想法获得支持,就能得到100万元以上的投资。
  搜狐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网络游戏已成为搜狐新的营收支柱,达到1270万美元,占总收入的29%。第三季度,搜狐自主研发的大型角色扮演网络游戏《天龙八部》取得了巨大成功,收入1090万美元。受其影响,搜狐的网络游戏收入比去年同期劲增473%,比上一季度增长232%。
  老牌门户网易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网易总收入为5.58亿元,网络游戏收入为4.751亿元,低于上季度和去年同期。虽然作为业务重头的网络游戏增长乏力,其旗下两款Q版题材游戏作品《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2》依然占据了网易90%以上的收入。
  巨人网络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征途》今年上半年的收入达到6.874亿元;今年第二季度活跃付费用户人数达到了209.687万人,平均每人给征途贡献了176元收入。

  相关稿件
· 网游产业繁荣背后难遮隐忧 2007-11-08
· 专家提醒:网游盗号病毒将可能大规模暴发 2007-11-08
· 今年我国手机网游市场运营收入将超过亿元 2007-10-19
· 我国网游玩家呈现“三高”特征 2007-10-16
· 金山上市受到追捧 得益于“网游+软件”? 200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