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票制结构调整 上海坐公交越远越便宜
    2007-10-19    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2007-10-19 第02版
  在10月18日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发布了上海市公交票制结构调整方案。根据方案,从10月27日起,上海将扩大公交换乘优惠的范围和幅度。
  上海市将实现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之间的换乘优惠,同时将地面公交之间的换乘优惠由内环线以内逐步扩大到全市范围,换乘优惠幅度也将由原来的每次0.5元扩大至1元。此外,乘客持同一张交通卡在享受轨道交通与空调公交车换乘优惠每次一元的基础上,原来轨道交通的优惠仍然享受(即同一张交通卡一个自然月内在轨道交通消费满70元后可享受九折优惠),也就是优惠可以叠加。
  据了解,本次调整方案的实施将使得市民的出行成本显著降低。例如,一位市民在90分钟内持同一张交通卡换乘一次(空调车换乘空调车),与没有实施换乘优惠相比,出行成本降低25%;与此前已实施的换乘优惠相比,出行成本也将再次降低12.5%。
  焦扬介绍,随着公交票制结构调整方案的逐步实施,上海市民享受乘车优惠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2008年,上海所有公交线路空调车都将实施换乘优惠,届时受惠乘客比例将大幅增加。同时,自2008年1月起,上海将统一城乡公交线路票价结构,根本改变目前依据市区、郊区,常规、专线,车型、功能等不同因素定价的多种票价结构。届时,上海将不分市区、郊区,常规、专线,按空调和普通两种车型形成单一和多级两种票价结构。
  据介绍,上海还将实施包括放宽基准乘距、车费递远递减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今后,同等支出乘距更长,乘车距离越长越合算。如果叠加换乘优惠,市民支出还可减少。
  相关稿件
· 北京低票价公交值得其他城市效仿 2007-10-19
· 低价公交能否推开 2007-10-19
· 公交车如何收取空调费? 2007-10-15
· 公交降价将成为全国趋势吗? 2007-10-11
· 公交降价能否星火燎原 200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