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预测:服务业需求最旺 金融业“降温”
    2007-10-08    王小平    来源:《市场报》2007-10-08 21版
  本报讯 据全球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最新发布的国内雇佣前景预测,服务业将成为四季度国内职场最热门的行业,国内金融业人才需求开始“降温”,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将改变中国企业用工方式 。
  万宝盛华对中国内地4000余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服务业的四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8%,是各行业中招募趋势最为乐观的行业。这份预测说,服务业在全国各地已是一个高增长行业,其对劳动力的需求也呈强劲上升趋势。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及部分二线城市,酒店业和旅游业成为人才需求的长期热点。
  万宝盛华高级顾问分析说,即将举办的国际特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国际盛事,将刺激旅游、酒店、广告、咨询等服务行业的人才需求趋旺。
  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行业的四季度净雇佣前景指数为10%,比第三季度下降了16个百分点。
  这份报告指出,今年前三个季度,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行业的人才招募量随着其业务迅速扩张而激增。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一些金融行业雇主“迫不及待”地招募高端人才,不乏有些人被推上了高于其能力所及的职位的现象,这并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调查结果还表明,将于明年施行的《劳动合同法》正逐步改变国内不少企业“速招速裁”的用工方式,促使企业更好地保留人才,并把招聘的重心从“量”转到“质”。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与员工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合同的,应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员工只要提前30日书面通知用人单位,就可合法离职;此外,劳动合同到期时,员工希望续签合同而用人单位拒绝续签的,用人单位还应向员工支付经济补偿金。
  万宝盛华高级顾问分析说,上述规定提高了企业裁员的成本,控制了招聘新人的规模和速度,将促使企业建立融洽的劳动关系和人才保留体系。
  这份调查报告预测,国内企业在经过今年前三季度较大规模的招聘后,第四季度的招聘用工将更为谨慎,人力资源工作重点很可能转向培养和保留人才。
  相关稿件
· 调查显示职场新人对首份工作最大期望不是钱 2007-10-08
· 冲击男性职场固有地盘 女性非就业市场弱者 2007-09-17
· 职场新人需强化的十种“竞争力” 2007-09-17
· [职场调查]上海护工八成没合同 2007-09-10
· 职场新兵:从“蜜月期”到倦怠期 200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