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未发现有毒宠物食品原料出口美加
    2007-04-03    记者:刘声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7-04-03 3版
    本报北京4月2日电 国家质检总局今天(2日)公布,经初步调查表明,中国没有向美国、加拿大出口过小麦、麦麸等宠物食品原料,引起美国宠物中毒死亡的“氨基蝶呤”未在中国农业部门登记,中国未批准使用含有这种有毒成分的灭鼠药,美国宠物中毒与中国无关。
    据悉,近日美国多家媒体报道,总部设在加拿大的“菜单食品”公司生产的宠物食品中含有毒成分“氨基蝶呤”,致使美国的一些宠物狗、猫中毒及死亡。美方初步调查显示,用于加工宠物食品的小麦制品可能被含有氨基蝶呤的鼠药污染。《今日美国报》3月25日引用菜单食品公司发言人称,公司产品所用的麦麸原料来自3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国。
    经查,氨基蝶呤作为一种医用抗肿瘤药物,没有在中国农业部门作为农药或灭鼠药登记使用,因此在中国生产、加工、存放的小麦及其制品不会接触或被该有毒物质污染。
    经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调查,截至2007年3月29日,我国从未出口小麦、麦麸到美国、加拿大。同时,质检总局正与美国驻华使馆保持密切联系,跟踪了解美国宠物食品污染事件的调查情况,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
  相关稿件
· 质检总局:宾利雪铁龙召回中国部分车辆 2007-03-20
· 国家质检总局:八成玩具产品质量合格 2007-03-07
· 国家质检总局:两成玩具产品藏隐患 2007-03-05
· 质检总局:禁止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2007-02-25
·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春节年货"抽查结果 200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