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早的大型游乐园黯然退场去向未定
大型主题公园发展走势引发关注
    2010-06-22    作者:记者 万一 李亚红/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停业的北京游乐园门口多处都有游客留言

    北京游乐园俯视图

    往日热闹的售票口如今冷冷清清

    北京公交集团6月19日“就北京游乐园站更名征求乘客意见”,因为北京游乐园将要消失,保留站名“可能会误导乘客”。而公交站名一旦更改,有着23年历史的北京游乐园,将在北京这个大都市里消失得不留一丝痕迹。
  中日合资的北京游乐园6月17日合同到期,“因为一直亏损,双方股东决定不再继续合作了。”北京游乐园停业后,引起了伴随着它成长的一代人的回忆,同时也有人开始思考,这是游乐市场走“下坡路”的开始?放眼国内,类似北京游乐园这样的大型主题公园仍在不断兴建和扩张中,它们的未来走势将会怎样?

  北京“80后”心中的“迪斯尼”

  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的合资公司寥寥无几,北京游乐园是当时最早的大型游乐园,第一年的游客超过百万。一位在北京游乐园工作20多年的老员工见证了这里的繁荣,“当年一到了节假日就人满为患,当时在这里工作,类似现在供职于世界500强企业,令人羡慕。”

  北京有10路公交车设有“北京游乐园”站,这里曾经是附近的地标性建筑。北京公交集团称,不断有人打来电话支持保留“北京游乐园”站名,为自己的童年留下历史的记忆。
  公交车驰过曾经喧闹的北京游乐园,园内一片寂静,高高的摩天轮静止不动,偶尔几只鸟飞过游乐场,园区内路面上因为久未清扫,树叶堆积了薄薄的一层,唯有“花车女王”依然透过游乐园的铁栅栏展开灿烂的笑容。
  游乐场的大门墙壁、水泥柱子上,有密密麻麻的数千条留言,6月15日留名为“阳”的人留言“我想再上一次摩天轮,再玩一次激流勇进,再坐一次海盗船!”“最美丽的回忆从这里开始,也从这里结束。”曾在此留下美好记忆的人来送老朋友最后一程,然而,如今“欢乐不再,往事何存?……”
  用水泥和瓷砖搭建起来的一栋栋红白条可爱的售票厅已经关闭,玻璃窗上覆盖着厚厚的尘土。一旁的门票价格公示牌上,用白色的涂料和黑色的油墨喷涂上大大的字迹:“别了,别了,不拆的城墙”。
  1987年4月18日,由“北京龙潭旅游开发公司”与日本“日中综合开发株式会社及株式会社熊谷组”合资组建的北京游乐园,在龙潭湖湖畔正式落成。北京市原市长彭真亲笔书题的“北京游乐园”5个大字,就高悬在东北角白色拱形正门之上。
  北京游乐园是北京“80后”心中的“迪斯尼”。6月19日,仍然不断有游客急匆匆地赶来游乐园门口,在紧闭的大门前合影留念。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只有6岁大的孩子,站在已经关闭的门口张望。孩子红着眼圈、声音里明显带着哭腔……
  这座总面积40万平方米的游乐园全部仿照日本的游乐场模式建设,首批共19项世界先进水平大型游乐设施。高达62米的、当时亚洲最高的摩天轮,时速达80公里的超级过山车——螺旋滑行车,国内当时首台空中单轨列车以及旋转木马、激流勇进、飞碟、快乐杯、吃惊房屋等新鲜玩意儿,都集中安置在北京游乐园湖心的中心岛上。
  今年26岁的徐光烨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第一次去北京游乐园是在1988年,她只有4岁。在那里,她首次玩了激流勇进。而且当时游乐园里还有一个不大的跑马场,里面有许多很小的马可供孩子们骑坐。
  游乐园门票1元,花1.5元坐一次观览车,过山车和激流勇进的票价更是高达4元……对于当时一个月只赚百元左右的普通人来说,一家三口人到游乐园玩一次,要花掉一个人一个月1/3的工资。
  方宏进1992年和女友第一次去了北京游乐园,摩天轮、过山车、旋转木马、“激流勇进”绝对是那个年代的时尚元素。带了60多元,“那可是当时我的全部家底。从游乐园出来的时候,我一摸兜,几乎花光了,就剩下坐公交车的钱了。”
  徐光烨最后一次去北京游乐园是上高中时,当时几个同学不约而同地选择到北京游乐园。她记得,游乐园有10元通票,购票后都绕在手腕上,玩一个项目就打一个孔。
  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的合资公司寥寥无几,北京游乐园是当时最早的大型游乐园,第一年的游客超过百万。一位在北京游乐园工作20多年的老员工见证了这里的繁荣,“当年一到了节假日就人满为患,而且当时在这里工作,类似现在供职于现在的世界500强企业,令人羡慕。”
  北京游乐园中方股东北京龙潭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沈平表示,6月17日,与日方25年的协议正式结束。他表示,经营游乐园就是以盈利为目的,但北京游乐园自从自己五年前接管以来,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都一直亏损,因此公司决定不再续签协议,关停游乐园,双方已达成一致。

  规划尚未确定 但“肯定不是游乐园”

  对于停业后北游未来的去向,崇文区商务委表示,“目前正在清算,一切还都没有敲定”。
  从地理位置来看,游乐园位于龙潭湖东湖和西湖之间,是龙潭湖体育产业园的一部分。但是今后的规划目前还没有确定,但“肯定不会是游乐园,应该是作为公益用地。”

  在游乐园一块褪色的提示牌上,写着“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不少曾经在这里“努力工作”过的员工,现在又不得不重新开始“努力找工作”。
  一位曾经担任过管理层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最近正在忙着找新工作,关于北京游乐园的问题别再问我了,我已经不是那里的人了。”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游乐园的停业是企业行为,北京市崇文区政府的态度是要求北京游乐园有限公司要妥善解决员工的劳动关系。崇文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月28日,游乐园董事会就已经做出了“到期解散清算,不再经营”的决定。
  在不少网络的论坛里,对北京游乐园怀有深厚感情的网友一直关注此事,网友们一直建议保留北京游乐园的部分游乐设施,或者保留其标志性的大门,还有网友连日拍摄“北游”图片、视频,并约网友到北游涂写留言、拍照留念,并有不少网友结成了“北游翻墙族”,伺机翻越“北游”的围墙到摩天轮、海盗船等游乐设施近前拍照留念。
  对于停业后北游未来的去向,崇文区商务委表示,“目前正在清算,一切还都没有敲定”。
  从地理位置来看,游乐园位于龙潭湖东湖和西湖之间,是龙潭湖体育产业园的一部分。但是今后的规划目前还没有确定,但“肯定不会是游乐园,应该是作为公益用地。”
  北京市崇文区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靳周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6月17日公司已进入清算日期,崇文区政府责成有关部门服务好企业,保证清算工作顺利进行,处理好150名职工的关系问题,为其最大程度提供服务。
  而关于园内的各种设施是否保留,靳周表示这由公司自己决定。目前空地的使用暂时没有详细的方案。不过靳周表示,此片空地为国有土地,土地的性质为公共绿地(含部分水域),将来用地的规划一般是不会改变其原有性质的,等待经营方完成清算和职工安置后,他们才会启动新规划和招商工作。

  优势丧失 无奈退出三巨头竞争序列

  不少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合约期满只是个导火索。市场的竞争和游乐园项目的生命周期直接导致了北游的“离开”。2002年后,随着“欢乐谷”等大型游乐场所的兴建,北京游乐园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当其它游乐场大兴土木的时候,北京游乐园却没有任何变化和创新,这直接导致游乐园人流的减少。

  北京游乐园、石景山游乐园和欢乐谷是北京市游乐园市场的三巨头,如今已去其一,剩下24岁的石景山游乐园和4岁的欢乐谷。北京游乐园曾经有过无限的辉煌,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无论是在游乐设施的数量还是在票价方面,北京游乐园都显得越来越没有优势。
  不少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合约期满可能只是个导火索。市场的竞争和游乐园项目的生命周期直接导致了北游的“离开”。2002年后,随着“欢乐谷”等大型游乐场所的兴建,北京游乐园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当其它游乐场大兴土木的时候,北京游乐园却没有任何变化和创新,这直接导致游乐园人流的减少。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北京游乐园从美国、意大利等地引进了海盗船、碰碰车以及适合儿童玩的小型过山车等设备。1991年4月14日,北京第一家激光水幕电影从美国引入北京游乐园,一时在京城引起了轰动。但是由于水幕电影的播放成本极高,影片仅租金每天就要上百美元。当惟一的一部影片被反反复复几乎“播烂了”后,水幕电影成了游乐园内一个闲置的摆设。
  到2007年,水幕电影被拆掉,改建为当时全世界惟一建造在湖面上的皇家双层旋转木马。自此,北京游乐园的游艺项目增加到了41项,而原本19项上世纪80年代末即开始使用的“老游艺”也依然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从那以后,北京游乐园的游乐设施数量就一直停滞在“41”这个数字上。
  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就连游乐园办公室的办公桌、文件柜等办公设施,都是1987年建园时,投资人从日本带到北京来的,“我们一直在用,用了23年”。
  相比之下,兴建于1986年的石景山游乐园,就显得颇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在24年的时间里,石景山游乐园从仅有14个大型游乐设施,游艺项目增长到了106项。从2000年起,石景山游乐园定位为童话世界、梦幻乐园。至2009年,石景山游乐园一边新建游乐项目,一边更新改造老项目,成为目前亚洲地区游艺项目最多的大型主题乐园,平均年接待中外游客约200多万人次,经营收入有了成倍的增长。
  2006年7月落成开放的北京欢乐谷,拥有50余项主题景观、10余项主题表演、30多项主题游乐设施、20余项主题游戏及商业辅助设施。欢乐谷有大量的进口设备,包括堪称6大“亚洲唯一”的游乐设备,“吸引”了不少京城游人。
  北京欢乐谷相关负责人说,4年间,欢乐谷累计客流达850万人次,全园累计营业额超过12亿元。
  据悉,北京欢乐谷目前其正在探索打造室内游乐园,计划投入10亿元人民币,开辟5万平方米的二期工程。欢乐谷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保鲜。他们制定了一定周期的投资翻新进度,每年一次“小敲打”,保证一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局部项目。每三年一次大改动,保证一个投资2亿元以上的新项目。
  土生土长在北京的李文苑告诉记者,在她小时候,北京游乐园是自己最向往的地方。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北京出现了欢乐谷、嘉年华等设施国际化的游乐场所,很多人就逐渐不再光顾北京游乐园了。
  对于北京游乐园41项或是褪色、或是已经不再流行的游乐设备,门票实在太贵了,“还不如再添几十块钱去欢乐谷玩呢。”有网友坦言。
  中国社科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尹韵公认为,游乐园要走主题化的路线,但主题一定在整个区域当中有发展前途,最终要通过主题形成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

  文化部部长蔡武: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已经出现

  文化部部长蔡武日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时说,目前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热情高涨,竞相上马大型文化产业项目,文化产业园区基地遍布各地,各种资本也纷纷涌入文化产业。这一方面体现了各界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预期,也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对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但另一方面,盲目发展、资源浪费、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已经出现,需要引起重视。
  蔡武举例说,如全国有几十个城市已开工或准备建设大型动漫主题公园或文化主题公园;不少风景区都拟上马大型实景演出;有的文化产业项目以文化之名搞房地产开发。这些势头如不及时加以规划、引导和调控,很可能影响到文化产业的科学发展。

(周玮 白瀛)

  各地主题公园建设仍方兴未艾

  西安唐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开放

  西安又一处唐文化主题公园——寒窑遗址公园日前建成开放,建成后的寒窑遗址公园,将成为弘扬婚姻自由、爱情忠贞为主题的体验式遗址公园。
  寒窑遗址公园位于西安曲江南湖畔,占地约71亩,总投资3.35亿人民币,与曲江池水系一脉相承。遗址公园以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寒窑故事”为蓝本,以“寒窑遗址”为依托,分为婚庆区、遗址区及商业区等部分,是以爱情为主题的全景体验式主题公园。

  (段博)

  梁山:投资25亿元建水浒文化主题公园

  山东梁山县目前正在当地建设水浒文化主题公园,旨在深度挖掘水浒文化资源,振兴旅游产业。
  据梁山县介绍,水浒文化主题公园规划投资25亿元,将建设“一环两街五区”。“一环”即建设环水浒山寨的观光大道。“两街”即分别打通南北和东西两条入景道路,建成北宋街和水浒大街。“五区”即建设梁山泊水寨旅游区、影视基地旅游区、水浒文化广场旅游区、杏花村宗教民俗旅游区、水浒山寨旅游区。据了解,梁山泊水寨旅游区将建15万平方米的水面及引水工程,预计年底前完成。水面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变水泊梁山有山无水的现状,再现“依山傍水、显山露水”的水泊梁山景色。

  (刘宝森)

  南京:意向投资20亿元建古生物主题公园

  意向投资20亿元的南京古生物主题公园项目近日被南京市列为2010年重大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正在筹备建设阶段,预计2014年建成开放。
  项目选址南京江宁汤山,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与南京一家公司联手筹建。项目将依托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科研力量和科研成果,充分开发南京丰富的古生物资源,建成一所集科学、教育与娱乐为一体,并加入商业运营模式的大型主题公园。

  (蔡玉高)

  泰安:大型高科技文化主题公园迎客

  总投资近20亿元的大型高科技文化主题公园——泰山方特欢乐世界日前正式开园迎客。
  作为山东省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泰山方特欢乐世界位于泰安市泰山区,与泰山风景区东侧毗邻,公园占地50万平方米,以科幻和动漫为最大特色,由恐龙危机、神秘河谷、生命之光等17个主题项目区构成,包含主题项目、游乐项目、休闲及景观项目等300多项。

  (王志)

  相关稿件
·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吸引游客超10万 2009-05-06
· 吐鲁番搭建首家哈密瓜观赏游乐园 2008-11-12
· 石景山游乐园“十一”接待游客20万人 2008-10-08
· 游乐园距主题公园有多远? 2007-06-01
· 哈尔滨:生态型游乐园区亮相太阳岛 2007-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