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博会:引领中国高科技产业前行
  如果想知道未来中国人的科技生活怎样,这里的展览会应该可以给你满意的答案;如果想探寻中国高科技产业成长的困惑与症结,在这里的论坛或许可以找到药方。每年的5月,北京科博会都将以它的独特魅力吸引世界的目光。
  从诞生之日起,北京科博会就是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先锋,从思想理念到行动实践,科博会的创新步伐从未停歇。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触摸最先进的科技成果,还可以畅想未来的产业图景,并且有机会参与和见证中国高科技产业一步步梦想成真的历程。【阅读全文】
中国贸促会:金融危机对我国会展业影响正在减弱
  今年对于我国会展行业的重要推动方之一中国贸促会而言很不寻常,由于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和人们对会展业带动经济走出低谷的期待,今年可以说是中国的会展年,这让贸促会的工作人员们在忙碌之余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令人们记忆犹新的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国贸促会加大了对外经贸活动和展会的举办,中国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们更是不遗余力地在各种会见国际友人的商务场合,极力向其推荐包括北京科博会等在内的国内会展活动,令中外宾客印象深刻。【阅读全文】
李学勇:科博会是“科”字打头的大品牌、大合唱

  科博会涉及的领域不断拓宽,功能也逐步升华,影响力持续扩大,品牌效应也逐步显现,群众参与的程度越来越高。不过在现在的基础上,它仍需更多的努力和配合。
   第一,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统领科博会。坚持以人为本,因为事业的发展要依靠人,要服务人。同时,我们要关注经济发展也要关注社会发展,特别要关注民生,在形式上还特别要增加互动的内容。【阅读全文】

魏建国:科博会是“科”字打头的大品牌、大合唱

  商务部对部办四大科技展览会的调查结果显示,科博会跟高交会一样,其国际影响力是最强的。
据我国驻外使馆的人员回来讲,欧美一些国家对科博会关注点更高,理由是在中国首都北京举办大型的展览会是一个橱窗,也是一个通过这个平台了解中国高科技发展方向的一个窗口。这一块我认为咱们确实做强了。【阅读全文】

北京科博会上演“科技小世博”
  未来人们住什么样的房子,坐什么样的汽车,用什么样的手机?27日至31日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集中回答人们对未来高科技生活的梦想与展望,参观者还将亲身体验未来科技带给生活的便捷。
  科博会与正在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一样,是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科技实力的“竞技场”。翻阅科博会13年的历史,太多的世界第一由此向世界展示并推广。本届展会也将推出世界最先进的新一代太阳能建筑、零排放大公交“立体快巴”和人性化智能手机等。科博会将告诉人们“只要人类有梦想,原来没有什么不可能”。【阅读全文】
科博会能从世博会中取到哪些经?
  就在北京科博会召开前约一个月,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成功开幕,一个月内相继开幕的这两大科技盛会都以绿色、低碳、新兴产业等作为展会主线,这不能不说是偶然中的必然。北京科博会作为全国最大的科技展会之一,其展览方式和形态,是否也能从“老大哥”世博会中取取经,丰富其本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主题?

  于细微处见科技

  在亲身体验上海世博会之前,记者已经体验过多届北京科博会。与世博会概念性、前瞻性的展览形式不同,科博会从来都突出其展、论、谈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多样形式,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区域合作、国际合作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可以说,与世博会中令人眼花缭乱的未来理念相比,科博会显得更现实一些。不过,参展方在科博会中的展示若能吸取世博会展示时的“细节经”,定能给参观者们不一样的感受。【阅读全文】

历届科博会亮点

   1998
  全国35个开发区保税区,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等19个高科技园区、105所在京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成为国内参展的三大群体,展示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潜力。
【阅读全文】

>>本届科博会扫描
 
  智能助残肢体亮相科博会帮残疾人正常步态走动
   北京大学此次登上科博会展台的智能肢体,是一个基于动态行走机理的智能肢体通过脚底传感器和健康腿行成闭环系统。智能肢体的运动时序和健康腿可实现很好的配合,实现人正常步态时的肢体运动,弥补截肢者的行动障碍。
   基于动态行走机理的大腿假肢,由于和健康腿有实时交互,智能假肢将更好地与人体运动配合,由人控制其自如运动。此外,北京大学还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包含踝关节和脚趾关节的智能动力脚,智能动力脚是引入柔性驱动的新型智能动力脚,并解决膝盖以下截肢患者的运动恢复问题,在行走的关键时刻提供主动动力,提高残疾人的行走稳定性和能量效率。(记者 李亚红 文婧)

  建筑能源和空调节能监控体系为城市节约能源
  亮相科博会的“城市级建筑能源监管和空调节能集中监控体系”是华南理工大学和企业合作,在能源监管与空调节能技术领域取得的一项产学研重要成果。
  这一成果首创性地提出城市级能源集中监管和空调的网络化、科学化、精细化节能管理控制,融合了建筑节能、暖通空调、计算机软件、电子信息及自动化、工程热力学等各学科领域技术,突破了城市建筑空调无法宏观实时监控的技术瓶颈,能够实现城市建筑能源实时监管、空调节能控制与电力系统柔性科学错峰,为政府及电力部门提供辅助监管用大宗能源使用监管平台。
  此项目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和产品,在国内外酒店、机关、学校、工厂80多栋120多万平方米各类建筑成功应用,平均节能30%以上,累计已为用户节省空调费用5000多万元。(记者 李亚红 文婧)
【阅读全文】

>>各界人士寄语北京科博会
 
  北京市昌平区委书记侯君舒:昌平区每年都以不同的形式参加科博会,每年都有新的收获。今年在科博会上搭建了昌平展区,制作了项目册,并将参与集体签约等活动。科博会既吸引了大量产业项目和人才落户昌平,又为昌平高新技术产业走向世界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发展离不开合作,合作促进发展,昌平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基础设施、优良的人力资源,期待广大投资者在昌平这块热土上一展身手,预祝本届科博会圆满成功。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去年我们开发区在第十二届科博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举行了百亿元大项目签约仪式,今年将继续在此论坛上举行与世界科技同步的大项目签约仪式,其签约金额将在百亿元以上,科博会将成为凸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世界高端业态,构建世界前沿科技,加速创建北京世界城市的高端产业支撑平台。

  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项目总负责人多特曼斯:愿科博会这个高规格的服务平台,成为我们理想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的纽带与桥梁。我们将在第十三届科博会中国高新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举办绿色革命——材料、节能、技术、照明峰会,希望能与中国在绿色环保技术、绿色环保与生态建筑、高科技系统解决方案、新材料、汽车、绿色能源与节能技术等领域签署科技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使科博会真正成为以研发中心落地先行,带动万亿级大项目落地的高科技平台。
 美国AMD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郭可尊:我们关注科博会,参与科博会的高新企业论坛和展览,更希望成为科博会主办方的密切合作伙伴。科博会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科技博览会,是真正的为企业“品牌建设、品牌推广、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

  日立集团中国区总代表大野信行:我们关注科博会,参与科博会的核心活动,并希望以后能与科博会主办方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科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秉着为企业务实服务的宗旨,成为中国与世界加强科技合作,承接新一轮国际产业的最佳对接平台。

  新世纪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德松:作为中国五百强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科博会这个高科技平台,结识国际合作伙伴,与他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继续扩大新世纪在国外的市场,希望科博会能够真正成为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国内外合作,着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着力推进中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可持续性发展轨道,为企业提供探讨交流和务实合作的有效平台。
(记者 张舵 李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