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输出大县:大部分村民过年不返乡
    2010-02-22    作者:记者 晏国政 马永春/山西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19日,在桂林灵川县大圩镇上桥村,从四邻八乡赶来拜年的乡亲们相互道贺拜年。王仲康 摄

    地处吕梁山深处的山西省临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由于山大沟深、土地瘠薄,该县56万农村人口中,有15万人外出务工,是山西最大的劳务输出县。春节前后,《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该县一些劳务输出大村了解到,当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大量输出,特别是“80后”农民工不愿回乡,农村发展举步维艰,引发当地农民对农村发展前景的担忧。

  “他们全不会种地,而且压根就不愿意回乡”

  桐村村民外出打工比较早,集中在太原、呼和浩特等地,一般是全家整体外出,孩子在打工地上学,大部分村民每年过春节的时候都不回来,已有十几户村民在打工地买了房子。40岁的高翠生说:“现在每年回来的人,都是看望老人。要是家里没有老人,谁也不愿意每年花上大几千块钱回来。将来如果村里的这些老人全都下世(逝世)了,村里就更黑瞎(当地土语,意为没希望等)了。”
  “村子将来的发展让人担心”,春节前刚从呼和浩特市打工返乡的临县白文镇桐村村民高翠生说。桐村共有1200多人,常年在外打工的有五六百人,临时性打工人员也有一二百人,平常时候村子里大部分房子没人居住。
  让高翠生感到忧心的是村子里平常全剩下老弱病残,村庄管理、面貌都比较差。55岁的村主任郝乃贵说:“全村有2600多亩耕地,由于立地条件差,只能种一些玉米、蓖麻等低效作物。种地的都是老年人,像我这个年龄算是年轻的。”
  记者在桐村看到,虽然每户村民通过打工每年可收入二三万元钱,但村庄面貌仍比较落后。村里的道路全是泥沙铺就,一些地方存有不同程度的积水;很多村民仍住在石头为主体垒成的窑洞里;窑洞内部也比较简陋,在村主任郝乃贵的窑洞里,甚至看不到一件像样的电器。
  临县城庄镇阳宇会村有劳动力598人,在外务工的劳动力达400多人,平常留守在家的500多人主要是小孩和60岁以上的老人。村支书王雁说,我们村外出务工的村民比较支持村庄建设,但由于劳动力大部分外出,村里的公益事业、计划生育等工作很难开展。去年县里搞农民培训,村里去了20几个人,都是60多岁的。
  王雁更担心村子将来的发展。他说:“村子里有100名左右的80后劳力,现在全部在外打工。他们全不会种地,而且压根就不愿意回乡,都想着在城里呆着咋也比在村里强。”
  桐村80后农民工有200多人。白文镇包村干部赵宗说:“这些人不会种地,宁愿临时住在城里,也不想回到村里。再过个一、二十年,村里可能真的是房子没人住,地没人种。”

  “一百五六十个学生只剩下六个”

  一些农民工在打工挣钱与孩子教育之间面临两难,为了争取使孩子享有更好的教育,让他们不再重复自己的生活,大多数中青年农民工举家外出,将孩子带到打工城市上学。高翠生说:“在村里呆着挣不下钱,害了两代人。不仅自己这一代受穷,孩子那一代也耽误了。在外面打工,哪怕挣不到钱,至少还能保证孩子能上个好学校。”
  桐村有适龄儿童150名左右,现在几乎全在外地上学。郝乃贵说:“村里有一个小学,前七、八年头上还是六年制的,有一百五、六十个学生。现在只剩下一个学前班,只有六个学生,其中一个还是外村的,大一点的学生全部跟着父母到城里上学了。在城里上学,虽然教学质量比村里高,但费用也高,村民们一年打工挣下的钱,大部分都用在日常开支和小孩上学上了。”
  阳宇会村支部书记王雁说,打工子女在城里上学也比较困难,费用高不说,还只能在教育质量一般的学校上。一些城市虽然设立了接收农民工子女的定点学校,但农民工居住分散,距离这些学校较远,交通不便。
  在山西一个城市打工十几年的阳宇会村村民王艳红一家,由于害怕孩子在农村被耽误,一直将两个孩子带在身边、放在城市里上学,其中大孩子即将上高中,小孩子即将上小学。她说:“人一辈子都是为娃考虑,但娃在城里上学太困难。大孩子上小学时每学期需要交500块钱借读费,上初中时,一下子又交了一万多块钱的费用。明年想让他上个好点的高中,但就是不知道哪里有专门给农民工子女上的学校。”
  阳宇会村的刘月莲则担心她19岁的大儿子的出路问题。她的孩子2008年初中毕业后到太原一家私人首饰厂当学徒,目前每个月能拿1000块钱工资。她说:“我们不想让孩子将来回到农村,种地收入连个开支都顾不下,再说他也不会种地。在城里也呆不下,总给别人打工,工资太低;要自己单干,又没有钱,真不知道将来怎么办?”
  阳宇会村47岁的郭建峰则为城里房子的事发愁。郭建峰在太原市打工十几年了,目前还租住在一个城中村的十几平米的房子里,每个月的租金150元,冬天还没有暖气。他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想在城里买一套房子,但城市里房价太贵,而且户型太大。能不能提供一些二、三十平方米的小户型房子,让我们农民工也买得起。”

  “想回农村创业,但不知道干什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在外务工多年的农民工在积累了一定资金和经验后,有着回乡创业、带动村民发展的愿望,但对回乡后的前景有所担忧。桐村的高翠生等人说,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大,我们也认为农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也想回村发展,但就是不知道能干些什么?国家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有什么具体的扶持政策?希望政府能在项目、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给我们支持、引导一下。
  临县副县长王润奎说,该县自然条件差、人口密度大,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导致农村大量人口外出务工。劳务输出在带动全县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带来一些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还是要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在户籍、土地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入手,加快城镇化步伐。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特别是农民工素质提升,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另一方面要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临县根据实际将大力发展红枣加工转化、核桃生产、养殖业、蔬菜种植、小杂粮等农产品加工等农业产业。

    农村过年:生活观念已大不同

    年初三,记者回到多年未回的河北唐县老家,农村浓浓的年味萦绕各家,从农村到县城,发现已经不再是自己印象中几年前的情景了。人们的生活变了,过年的方式变了,观念更是变了。

    洞庭湖畔:购车买房成热点

    记者的家乡在洞庭湖畔,是“鱼米之乡”的一个农业县。今年回家过年,最直观的感受是车变多了,房变新了,购车买房成了人们的新话题。

    钢城:聊天总会讨论几句“厂子的效益”

    今年春节,出嫁一年的河北姑娘丽丽需要辗转两个地方过年——唐山、迁安。一个是婆家,一个是娘家。一个是“中国钢铁第一大市”,一个号称“钢城”。她说,虽然有一小时车程,“铁矿粉的味道却是一样一样的。”

  相关稿件
· 劳务输出大省安徽:民工返乡未见“潮” 2008-11-28
· 民族拉面闯出特色劳务输出[图] 2008-07-21
· 劳务输出大省需要走好“五步棋” 2007-03-19
· 湖北:劳务输出大省2006年经常性缺工达40万 2007-02-09
· 我国劳务输出地闹起用工荒 200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