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蔬菜之乡”成了国外种子“博览会”
    2009-12-25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雨 王晓明 郭远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寿光种子市场一角。本报记者 王春雨 摄

    寿光市地处山东省北部,是山东省乃至全国著名的蔬菜产区和集散地,素有“中国蔬菜之乡”之称。寿光市种子市场是寿光市及周边地区的蔬菜种子集散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寿光市种子市场调查发现,仅在寿光市的一条街道两旁,就林立着30多家跨国种业巨头的种子研发、推广基地,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这个市场大约有几百家商户,从牌匾来看,类似“瑞克斯旺种子超市”、“日本特大尖椒总代理”等“洋味”十足的商户占大多数。而我民族种业却没有能与之抗衡的研发中心跻身其中。寿光市种植的蔬菜中,国产种子占有率不断下降,大宗蔬菜种子市场已基本被国外品种垄断。

  “洋味”十足的商户占大多数

  《经济参考报》记者随机来到寿光市瑞丰种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刘建国说,他经营种子已经10年了,开始时代理的种子以国产为主,但国外种子进入寿光市场后,商品性远优于国内品种。以番茄为例,国外品种产量高、耐储藏,经过几年的发展,几乎把国内番茄挤出了市场。现在公司基本不代理国产品种,只经营日本、荷兰、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种子。
  寿光百利种苗有限公司是与荷兰瑞克斯旺公司的合资企业,百利公司董事孙士明告诉记者,公司已成功在寿光乃至山东省推广瑞克斯旺的“布利塔”茄子,这个茄子产量高、品质好、耐运输、耐低温,深受农民欢迎,在寿光长茄子的市场占有率几乎达到100%。在与瑞克斯旺合资前,孙士明的原有的一家企业主要经营国内品种,但从2001年以后,国内种子市场占有率不断下滑,公司不得已与外资合作。
  记者调查了解到,寿光种子市场的代理商,绝大多数都在经营国外品种,国外种子公司不仅在寿光市有代理商,在寿光市的乡镇、甚至村屯都有专门的营销人员。在寿光市稻田镇西稻田村农民董汉元家的蔬菜大棚,董汉元拿着收获的茄子告诉记者,现在乡亲们种的几乎都是荷兰瑞克斯旺公司的“布利塔”茄子,国内品种不耐低温,冬天不爱坐果,产量低,种“布利塔”的亩产量比国产品种要高1000斤左右。“布利塔”不仅产量高,而且耐储藏,在市场上非常畅销,基本已经取代了国产茄子。
  “著名的‘中国蔬菜之乡’,如今已沦为国外种业巨头的产品‘博览会’。”得知记者来调查寿光种子市场,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国家进心痛地告诉记者。国家进说,寿光市具有种子经营资格的经营业户285家,其中经营的茄果类蔬菜大部分是国外品种。国外品种在寿光种子市场占有率,长茄在90%以上,番茄60%以上,辣椒60%以上,彩椒近100%,并且在大葱、胡萝卜、苦瓜、菠菜品种的市场占有率呈快速上升势头。国产蔬菜种子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只有在密刺黄瓜、芸豆、苦瓜等种植规模较小的品种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国外种业巨头并非盲目看好寿光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寿光市在蔬菜种子研发、推广的重要地位,国外种子公司不仅在寿光有代理商,还纷纷在寿光建立种子研发、推广等核心部门,抢占寿光蔬菜种子研发的战略“高地”。
  寿光市圣城街是外资企业云集的街道,记者驱车在圣城街上看到,以世界种业巨头瑞士先正达公司为代表的国外种业基地不时闪现,先正达、纽内姆等公司甚至将种子研发中心设在寿光。记者来到先正达采访时,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只领着记者在厂区没有播种的地块看了看,并且告诉记者,不准拍照。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先正达公司对农民和经销商比对媒体、同行要热情得多。当地农民来到先正达,会有专业的技术人员陪同农民参观,并详细讲解先正达的产品,临走时还要留下农民电话,并会主动给农民打电话推销种子。
  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国家进告诉记者,1998年,瑞士诺华种子公司(后与其它跨国公司的农业部门合并为先正达种子公司)首先进入中国,并直接将试验展示基地设在寿光。继先正达之后,荷兰瑞克斯旺、以色列海泽拉、泽文、纽内姆、荷兰安莎、德瑞特等种业巨头纷纷在寿光布局,目前有8家公司在寿光建立了试验站、展示基地。而在国外种业巨头纷纷“抢滩”寿光同时,我国民族种业在寿光却没有一家大型的科研基地与之抗衡,作为世界蔬菜种子研发的制高点,外资几乎兵不血刃就把我民族种业挤出寿光。
  专家分析,国外种业巨头并非盲目看好寿光,寿光市蔬菜种植面积大,农民经济实力强,有能力购买高价国外种子,国外的种子只要商品性好,都能在寿光试验推广。此外,寿光市辐射作用强,只要占领了寿光,就能辐射带动全国种子市场。目前,在寿光设立种子分公司、办事机构及示范基地外资企业有30多家,每年在我国销售种子超过6亿元,辐射全国蔬菜面积250万亩以上,控制了我国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而国产的茄子、辣椒、西红柿等看家品种已经被挤出了市场。

  外资垄断后已出现“天价种子”

  寿光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张新生认为,国外种业巨头垄断寿光蔬菜种子市场,带来的首要冲击是淘汰了很多国产种子。作为蔬菜之乡,历史上寿光曾有鸡腿葱、独根红韭菜、芹菜等一批地方特色品种,现在这些品种在市场上几乎消亡殆尽。寿光种植的蔬菜主要分为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甜椒等几大类,这些品种中除了密刺黄瓜外,都是国外品种。
  目前,外资垄断蔬菜种子后出现的“天价种子”现象已在寿光逐步显现。以种植茄子为例,一个近1亩的蔬菜大棚,种国产种子只需要50元左右,而种“布利塔”要1800多元,成本是国内种子的几十倍。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国家进介绍,今年7月份,寿光市番茄爆发黄化曲叶病毒,这种病害爆发后,我国企业、科研单位一筹莫展,没有一家民族企业能拿出抗病毒品种,而国外公司9月份就拿出了抗病毒的种苗。这种抗病毒种苗价格一开始为每株0.42元,但随着农民用种量的扩大,很快上涨到每株0.87元,农民为生产只能被迫接受。
  专家建议,鉴于寿光在蔬菜育种的特殊地位,应在寿光市建立国家级蔬菜种子研发中心,提高我国蔬菜育种的自主创新能力。国家级蔬菜种子研发中心可以有效依托寿光蔬菜产业优势,加大国产蔬菜育种力度,开设设施蔬菜分子育种,加快试验示范进程,降低种子成本,减少农民生产投入。
  据了解,在寿光建立国家级蔬菜种子研发中心还需要国家给予政策、资金扶持。一是要出台措施吸引尖端科技人才来寿光工作。二是由于新品种的试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都是公益行为,需要国家加大对研发中心的资金投入。三是国家应加强在农业蔬菜方面的科研力量,在蔬菜育种科研课题方面适当倾斜。

    外资加速进入我种业 垄断苦果初现

    秋收刚结束,吉林省德惠市朱城子镇农民于海和就和乡亲一起,跟当地的经销商订购明年春耕种子。于海和告诉记者,这次他们要买国外公司“先玉335”玉米种子,这不仅要提前半年预订,每袋还得交80元订金,并且必须给经销商身份证复印件。尽管如此,“先玉335”仍然供不应求,高峰时甚至有上百户农民排队购买。

    一粒外国玉米种子如何击退众多国内品种

    美国先锋公司的一个玉米种子,仅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击败了“盘踞”在我国东北地区多年的众多国产品种,甚至出现“一种难求”、农民提前半年排队订购现象。是什么力量让这种国外玉米种子有如此“魔力”?记者近日走访了美国先锋公司中国区总裁刘石,倾听先锋公司在中国的“制胜经”。

  相关稿件
· 危机孕育成功的种子 2009-08-21
· 假种子坑农惨重工商干部被公诉 2009-08-20
· 农业部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种子市场管理 2009-03-26
· 播种“爱心种子”中宏志愿者诠释企业社会责任 2009-01-16
· 文明的种子在心里发芽 200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