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11月25日,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召开“2009年经济形势回顾与2010年经济形势展望”研讨会,邀请姚景源、张燕生、陈卫东、李向阳、陆燕等5位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当前中国与世界经济形势,并对2010年进行展望。会上,专家们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势头,同时提醒外贸问题仍将成为中国明年需要重点关注的主要问题。但对未来一两年的世界经济则普遍不予看好。  

  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两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进出口数据仍在负增长,说明外部需求恶化的情况仍在持续。其次,投资拉动了当前经济增长的近95%,且投资大多是政府行为,说明我国市场内生动力依然不足。
[详情]

  一方面,欧美有毒资产未完全核销,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不强,拖累了私人投资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政府投资的有效刺激作用。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尚没有出现能够接替美国消费者的群体,全球需求将受到影响。[详情]

  世界经济重心东移需要三个条件:
  一是区域内必须能保持自主增长。二是要有统一的市场。三是全球产业链中至少得处于上游。从中长期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详情]

  应对新的世界贸易形势,有必要进行外贸政策调整。另外,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的三大策略应该是:针锋相对、寸土不让;建立广泛统一战线,做好危机公关;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改变低价竞争策略。[详情]

  国际贸易体系到目前为止未遭受系统性的冲击。
  总的来说,世贸组织各成员抵制住了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广泛的贸易限制或保护主义措施以及严重的贸易对抗现象并未出现。
[详情]

责任编辑:邹紫金  网站美编:张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