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反倾销调查频发 我国钢管业危机四伏
    2009-1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率先“双反” 其它国家落井下石

    天津市静海县大邱庄是全国重要钢管产业基地,近日记者走访了该地区的部分民营企业。天津市神州通钢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石油套管的民营股份制企业,2008年企业创造总产值5.7亿元,其中石油套管产量9万吨,出口5万吨,主要销往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东明说,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企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订单直线下降,美国和欧盟针对石油套管实施的“双反”更是雪上加霜,2009年至今10多个月的时间里,神州通钢管有限公司出口总量还不到1000吨,与去年的出口量成巨大的落差。

    产能过剩导致行业内恶性竞争

    记者在对钢管问题调研中,行业协会、国内各钢管企业较一致的看法是,近年来我国钢管产量迅猛扩张,出现了严重的整体产能过剩和结构性过剩,纷纷挤进出口市场,这是我国钢管频频遭到“双反”调查的主要原因。一些企业呼吁,我国钢管的产能必须要尽快限制,照现在的情况发展下去,未来我国钢管行业很可能会陷入更为困难的境地。

    企业呼吁国家出台更有力措施

    今年以来国内钢管企业纷纷采取措施,争取最大限度的化解出口乏力的不利影响。但他们反映,面对接踵而至的“双反”调查,不仅需要企业积极应诉,还应从国家层面出台更为有力的反制裁措施,利用合理的贸易手段维护利益。

    从四方面入手实现限产调结构

    行业协会、部分企业和研究学者指出,我国钢管行业面临的困境暴露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长远看应以合理的制度来保障行业的科学发展。

  相关稿件
· 中印首签大型钢管供应合同 2009-08-19
· 业内预计:今年钢管出口或降五成 2009-05-06
· 美就对华标准钢管反倾销反补贴案做出终裁 2008-06-12
· 太钢集团和天津钢管合资15亿元组建公司 2007-09-18
· 印度输气管线为何青睐中国钢管 2007-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