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域可燃冰:“后石油时代”的新能源
    2009-10-20    作者:本报记者 吕雪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不久前,我国在青海省祁连山南缘永久冻土带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成为世界上第一次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天然气水合物是“后石油时代”的重要替代能源。我国是世界上第三冻土大国,具备良好的天然气水合物赋存条件和资源前景,据科学家粗略估算,远景资源量至少有350亿吨油当量。因此,在永久冻土区成功获取“可燃冰”,对于我国未来的能源接续利用意义重大。

    青海发现可燃冰对我国能源接续意义重大

    我国发现可燃冰的消息使人们对可燃冰走入生产生活充满期待。这一重大发现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国可燃冰的家底究竟如何?开发利用的可能性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程走访有关专家,进行了深入地解读。

    专家介绍“可燃冰”发现过程

    “可燃冰”这种“冰与火”奇妙结合的新型能源,是如何被发现的?记者专程采访了可燃冰项目合作单位之一——青海煤炭地质105队(以下简称“105队”)。

    “可燃冰”研究现状和我国研究历程

    “可燃冰”被誉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战略资源,为世界各国争相研究、勘探。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全世界对“可燃冰”的认识研究只处于科学勘探层面,还没有进入实际开采实用阶段。我国此次在青藏高原的重大发现,证明了我国冻土区存在丰富的“可燃冰”资源,同时也折射出我国“可燃冰”调查与研究的现状和实际水平。

    天然气水合物

    天然气水合物因其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是20世纪科学考察中发现的一种新的矿产资源。它是水和天然气在高压和低温条件下混合产生的一种固态物质,是在一定条件(合适的温度、压力、气体饱和度、水的盐度、pH值等)下由水和天然气组成的类冰的、非化学计量的、笼形结晶化合物。外貌极像冰雪或固体酒精,点火即可燃烧,有“可燃水”、“气冰”、“固体瓦斯”之称,被誉为21世纪具有商业开发前景的战略资源。

  相关稿件
· 青海发现可燃冰对我国能源接续意义重大 2009-10-20
· 专家介绍“可燃冰”发现过程 2009-10-20
· “可燃冰”研究现状和我国研究历程 2009-10-20
· 可燃冰:福音还是陷阱? 2009-10-14
· 可燃冰带动相关板块成股市热点 200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