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产业引领沙漠新商机
    2009-09-01    本报记者:周玉洁 尹乃潇 王欲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游客在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景区体验骑骆驼。 本报记者郑焕松摄

    荒漠化防治历来是人类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的生态和社会工程。随着第二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七星湖成功地落下帷幕,沙漠、科技和新能源等话题再度掀起了人们对于荒漠治理的思考热潮。作为中国荒漠治理的典型,亿利资源集团总裁王文彪也同时让人分享了亿利资源二十年来的治沙经验,以发展沙产业为主的荒漠化防治道路已然为沙漠地区经济展示了一种新的发展概念。

    荒漠治理迫在眉睫

    目前,荒漠化已经威胁到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土地和二十亿人的生活。作为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的荒漠化土地已占到国土面积的27.4%。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在论坛期间指出,我国每年因荒漠化损失土壤有机质可折合为2.7亿吨化肥。每年因荒漠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00亿元。全国有近亿人口常年受荒漠化的影响,并且由于荒漠化所引发的生态危机已导致15%的生物物种濒临灭绝。据统计资料分析,2008年我国西部地区人均GDP仅为15937元,相当于东部地区的43%,东西贫富差距在荒漠化的扩展中不断加大。
    在沙漠防治工作机制的实施下,我国的荒漠化治理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荒漠化土地已由上世纪末年均增加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缩减7585平方公里。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在2020年实现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并且明显改善沙区生态状况,将是一项需要调动社会力量来参与的长期工作。刘拓也表示,当前我国在荒漠防治工作中的投入只是实际需要的几十分之一,还远远不够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沙产业拉动新经济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院士就提出要创建“利用阳光,通过生物,延伸链条,依靠科技,对接市场”的沙产业。在他的启迪与带动下,如今知识密集型沙产业也正在成为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对此,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副会长郝诚之表示,鄂尔多斯市20多年来的沙漠防治已实现了由植被建设向产业发展的飞跃,逐步形成了绒、肉、乳、药四大绿色支柱,并已成为“退耕还林、退木还草”工程的新型后续主导产业。
    始终立足“绿色循环”的亿利资源集团在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更是创出了一种以经济发展促进生态建设的产业化治沙模式。特别是为大规模发展生物化工和新能源产业创造了条件。据王文彪介绍,亿利资源不仅大范围播种沙柳来丰富沙生植物资源,更重要的是在亿利资源整合绿化了3500多平方公里的荒漠土地的同时,还实施了以沙漠甘草种植加工为主的中药产业化工程,并建设了库布其七星湖沙漠旅游景区。如今在通往库布其沙漠腹地的途中,亿利集团筹建的全长234公里的“穿沙公路”不仅让人们看到了沙漠腹地里日益增多的点点绿意,更是让沙漠中利用循环能源所生产的化工产品得以顺利输送到外界。这不仅巧妙地利用了沙漠资源创造经济效益,也使被动的治沙转变成主动的沙漠生态构建。
    王文彪透露,目前企业所建设的煤矸石发电、PVC生产以及工业废渣制水泥等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每年已实现节煤250万吨、节水800万立方米、节电8000万度并同时大幅度减少了工业垃圾填埋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七星湖旅游区的年游客流量已达30万人以上,甘草医药产业的销售收入也已突破30亿元。此外沙区十几万居民每年仅参与亿利资源的生态建设就可以获得6000多万元的劳务收入。
    而目前我国致力于沙产业开发和荒漠化的工作也并非仅仅局限于身处沙区的企业,北京仁创科技集团便是以风积沙为研究对象,在精密铸造、石油开采、雨水收集与污水处理、建材住宅以及沙漠治理五大领域构建了工业型沙产业。其总裁秦升义表示,我国发展沙产业具有丰富的原料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而钱学森曾预言的“沙产业将成为人类第六次产业革命”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也变成了可以实现的目标。

    沙产业加速能源转型

    除了荒漠治理之外,沙产业的兴起也引起了人们对新能源的重新认识。在2009年库布其沙漠论坛上,科技部特别向我国第六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新能源基地授予“国家沙漠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牌匾。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马学禄在论坛上指出,工业革命以来,短短的三百年,不超过人类总数20%的发达人群,就消费了地球几亿年储备的化石能源的80%,现有化石能源几近枯竭,同时对环境损害极大的温室气体也主要是因为人类使用化石能源而产生的。因此他认为人类在经历了植物能源时代、化石能源时代之后必然要进入可再生能源时代。
    早在2007年,内蒙古就已通过发展风力发电,把令人头疼的大风变成了可再生的电力资源。而在内蒙古,像这样从沙漠中开发出的新资源还有很多。论坛期间,有业内人士表示,利用生物质能发电治沙将会成为一把巨大的造林铲,一台高效的植树机,在获得了生物燃料的同时也提供了治理沙漠的资金和绿化条件。亿利资源的有关人士也表示,随着沙生中草药产业的发展和荒漠绿化力度的加强,企业已经开始愈发关注如何循环利用囤积下来的植物资源。
    此外,太阳能作为取之不竭的资源在沙产业的发展中也同样受到了“青睐”。据了解,亿利资源集团公司正在筹建一个3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对此,马学禄认为,就成本而言,光伏发电属全球最低,大规模启动光伏发电时机已经成熟。
    美国硅谷科技协会理事长范群认为,全球能源发展的新方向将主要集中于太阳能、风能以及智能发电等方面。不难看出,新能源在治沙道路上将继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开拓沙漠生态新经济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六大沙漠,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总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十几年来,亿利资源先后投入8亿多元,整合绿化了3500多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相当于5个新加坡的国土面积),并在大漠深处修筑了一条全长234公里的“穿沙公路”,实施了以沙漠甘草种植加工为主的中药产业化工程,建设了库布其沙漠七星湖旅游景区,大面积种植了以沙柳为主的沙生植物资源。

    我国荒漠化土地年均缩减7585平方公里

    本报讯  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的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说,通过长期努力,我国实现了荒漠化土地的净减少,荒漠化土地已由上世纪末的年均增加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缩减7585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由上世纪末的年均增加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

    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宣言

    2009年8月28日至29日,2009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与会代表通过研讨形成宣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