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冈千余儿童血铅疑似超标
    2009-08-20    记者:丁文杰 李佳鹏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湖南武冈市日前发生一起因工厂污染造成儿童血铅超标的事件。截至18日,当地政府组织检测的1958名儿童中,有1354人血铅疑似超标。目前,湖南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检测认定的高铅血症儿童38名,轻度铅中毒儿童28名,中度铅中毒儿童17名,没有重度中毒。作为污染源的武冈市精炼锰厂已被关闭,企业有关负责人已被刑事拘留或正被追捕,两名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因失职而被立案调查。
  今年7月,武冈市文坪镇一些村民的小孩在医院检查中发现血铅浓度超标,引发附近村民恐慌。污染事故发生后,武冈市安排市环保局对附近一家精炼锰厂进行环境污染监测,并邀请湖南省、邵阳市环境专家取样监测,最终确定这家企业就是污染源。随后,政府对这家企业附近的横江、双江、宏顺、石井4个村14岁以内的儿童进行免费检查,对达到中度中毒的儿童开展治疗。
  7月31日,这家污染的精练锰厂被停产。8月13日,武冈市对这家工厂实行关闭,企业负责人刘忠武、邓庆国、义建华等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其中犯罪嫌疑人邓庆国、义建华已被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刘忠武正在被追捕之中。
  记者了解到,这家工厂2008年5月建成投产,自始至终没有进行环境评估,没有办理任何环评手续,村民反映这家工厂“黑烟滚滚”。就在这家工厂数百米之内,有文坪镇中学、中心小学和一家幼儿园。武冈市环保局副局长黄文彬说,“即使进行环评也不可能通过”。但令人不解的是,这家连招牌都没有挂的污染工厂,却能正常开工生产。
  武冈市委书记周晓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事件教训深刻。他指出,污染事件发生说明当地环保工作还存在漏洞,对企业的环保监管没有完全到位,个别干部的作风还有待改进。出了污染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将吸取教训,对危害老百姓健康的企业要清查关闭。对铅中毒的儿童,政府已经组织免费治疗。
  目前,武冈已经对全市100多家企业展开停产整顿,尤其对7家冶炼企业逐一进行环保检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