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闲散资产”建起85个县污水处理厂
江西破解事业单位“融资瓶颈”
    2009-07-31    本报记者:徐金鹏 林艳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专家认为,江西省把闲散资产整合起来融资属于现代市场经济资本运作的手法,这种融资办法通过盘活现有存量资产,转变了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实现了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增长。特别是在财政吃紧的背景下,这种办法可以做一些社会需要做、企业做不了、政府没钱做的事情,风险不大而效益不小。

    去年,江西把分散在全省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宾馆、招待所、商铺等经营性资产进行捆绑,整合成立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公司先后融资在全省开建85个污水处理厂,直接出资成立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并着手收储闲置土地。

    将经营性资产捆绑打包进行资产运作

    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公司起初是为了解决全省县、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来源而成立的。去年初,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决策,并提出“治污先行”,决定用2年时间在全省所有县市建立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根据概算,85个需要建设的治污管网总投资高达72亿元,但中央财政每年安排的污水处理专项资金只有6亿元,按照这个进度需要12年才能在全省所有县建起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项目不能拖,早一天建成,就早一天告别污染”。为此,江西省财政厅从一笔“几乎被人遗忘”的巨额资产着手,将全省84家行政事业单位宾馆、招待所、商铺等价值150亿元的经营性资产打包捆绑,通过产权折股组建为省行政事业资产管理集团公司。随后,公司以部分资产向银行抵押,一举获得60亿元银团贷款,使全省85个污水处理设施顺利开建,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公司因此一举成名。
    长期以来,江西和我国其他地方一样,行政事业单位的宾招商铺一直由各单位分散占有、各自使用。有些地方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多数也是将其收归政府集中管理,或者收取租金、经营收入。但江西没有将目光瞄在其日常收益上,而是看中了其融资功能。江西省省长助理、省财政厅厅长胡幼桃说,实际上这块资产的日常经营收益一年也就几亿元,而将资产转化为资本来经营,却可一次性贷款几十亿元。
    胡幼桃说,更为难得的是,由于各县市大小不一,如果分头建设,势必造成企业竞相争抢建设污水处理量大、有利可图的地方,而污水处理量小、无利可图的地方的污水处理项目却无人问津。如今,有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公司统一融资、统一建设,可以打包统一转让,从而实现全省污水处理项目同步运转。
    据介绍,目前江西全省85个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投资30亿元,今年底有望全部建成。近日,江西省财政厅发布公告,将全省78个县(市)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权打包出让,面向全球公开招标,出让收入用于偿还本息。目前,已经有境内外多家机构企业积极要求受让这些污水处理厂的特许经营权。

    组建担保公司帮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担保贵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江西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成功运作“融资治污”的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公司再挑重担。按照省政府授权,公司整合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相关资金10亿元,再加上10个设区市和99个县(市、区)出资10亿元,作为注册资金,于去年11月成立江西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
    据调查,去年江西全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的资金满足率不到30%,贷款满足率不到20%;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小企业融资更加困难。江西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前,江西一半以上的县市区没有企业融资担保机构,30%以上的担保机构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能正常开展业务。
    江西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一成立便成为江西贷款担保业的领头羊,改变了全省贷款担保的市场格局。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已为155家企业担保获得银行贷款15亿元。公司总经理温志明说,由于公司大,信誉好,担保能力强,受到银行普遍看好。原来贷款是担保公司求银行,现在银行纷纷上门来找公司担保,并承诺给予最低的贷款利率,公司应接不暇。
    他说,作为大型担保公司,江西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担保贷款放大倍数为5-8倍。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具备了100亿元-160亿元贷款的担保能力。增资扩股吸引社会资本后,其担保能力将突破300亿元,能有效解决当前江西众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作为政策性和商业性双重性质的法人担保机构,江西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和运作,还转变了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温志明说,公司贯彻政策性方针,对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只收取最低的担保费。

    融资40亿元“回购”闲置土地

    成功运作融资治污和组建担保公司两大手笔之后,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公司最近又在酝酿下一个大动作———融资40亿元帮各地市“回购”闲置土地,并进行整理开发。
    受国际金融危机、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影响,目前不少地方原来已经出售给房地产商的土地出现闲置,国有土地拍卖价格低迷并频繁流拍,土地价格有进一步下滑趋势。为了稳定地价,江西省提出,将向银行融资加快闲置土地收储回购及整理开发。目前初步拟订的《江西省设区市闲置土地收储回购及整理开发项目融资、转借、偿还实施方案》称,全省设区市闲置土地收储回购及整理开发项目将整体打包,以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为融资平台,以公司部分资产统一抵押贷款40亿元,统一转借给各设区市,用于收储回购及整理开发低成本、低价格的闲置土地。
    据介绍,方案初定贷款期限为7年,从借款之日起按季还息,从第3年起开始还本。由于贷款额度大,这个项目尚在酝酿便受到各银行竞相争抢。目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牵头组织银团已经答应在国家同档次基准贷款利率基础上给予下浮10%的优惠。
    胡幼桃说,回购土地不但可以遏止当前土地价格下滑的势头,稳定土地供应和价格,而且有望赚取溢价收益。他说,7年之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缓解,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的回暖,这些回购的闲置土地将变为一笔巨额财富,经整理开发、二次招商还清贷款后,将有一定盈余纳入财政预算。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发展与风险防范研究中心主任胡援成表示,江西省把闲散资产整合起来融资属于现代市场经济资本运作的手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各行各业急需资金,这种融资办法通过盘活现有存量资产,转变了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实现了用金融手段保经济增长。

  相关稿件
· 江西78县污水处理厂全球找“婆家” 2009-07-23
· 加强排水与污水处理安全管理 2009-07-14
· 沿淮四省县以上城市已建1座以上污水处理厂 2009-06-25
· 白沙门污水处理厂透水事故搜救现场 2009-06-12
· 国开行将支持内蒙古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200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