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纷纷猜测中国将造常规动力中型航母
    2009-04-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近来来自中国政府和军方造航空母舰消息的增多,世界几大强国已经纷纷对此表示关注,并对中国可能建造的航母及其编队的性能进行了预测。综合起来主要参数包括:航母为常规动力,排水量大约在五六万吨,约可搭载40架俄罗斯苏-33舰载机,和一些直升机。
  2008年11月5日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刊文称,俄罗斯工业部门向简氏透露说,中国已就航母舰载机采购一事与俄方进行协商。
  简氏的报道称,根据当前的提议,俄方将重启苏-33舰载机的生产线,中方将首批采购苏-33用来训练舰载机飞行员。改造后的新一代苏-33战机将拥有大量苏-30MK2战机所不具备的新战力,这包括先进全数字化飞行控制系统,配备IRBIS-E“雪豹”雷达或者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新型苏-33战机或许能够发射为苏-35“超级侧卫”设计的新型导弹,以及“俱乐部”3M-14AE和射程更远的3M-54AE/AE1反舰导弹。
  韩国《中央日报》2008年11月19日报道称,中国计划在2010年之前建造一艘4.8万吨级的非核动力航母,接着中国还将于2020年之前建造一艘9.3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
  日本《朝日新闻》2008年12月30日报道称,根据中国军方和造船厂的消息源透露,中国将于2009年在上海开工建造第一艘航母,中国军方着眼于到2015年前建成两艘中型航母。两航母都采用常规动力,而不是核动力,排水量大约在五六万吨,将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主要用于巡视南中国海。上海长江口附近的长兴岛已经建成了世界顶级造船厂,该造船厂中的一个港区将用来建造航空母舰。
  与此同时,中国东北城市大连的造船专家们也将完成6万吨级航母“瓦良格”号的改装任务,“瓦良格”将被用来训练舰载机飞行员和航母舰员。
  日本《朝日新闻》随后又在2009年2月27日的报道中称,“中国已开始正式建造国产航母。”该报道宣称,中国国产的常规型航母在2009年开工,预计在2015年完成,“而2020年后则开始建造两艘核动力航母,这两艘核动力航母属于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
  根据《朝日新闻》的报道,2009年1月3日,美国《海军时报》报道指出,如果日方有关中国海军建造航母的消息可靠,那么中国海军的航母可以比得上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开工建造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可搭载40架舰载战斗机和一些直升机,性能十分先进。
  美国环球战略网则在1月2日称,停泊在中国大连的库兹涅佐夫级“瓦良格”号航母已经被改装成训练舰,甚至可以随时开动。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航母是一个复杂的战力平台,造出航母本身只是第一步,如何协同空中和海上作战,如何训练舰载机联队,如何研发和装备先进的雷达和指挥与控制系统……这都需要不短的时间。而培养一个成熟的航母指挥官至少需要5年时间。同时,中国目前以军区为主导的指挥框架也需巨大调整,而调整到真正具备作战力的时间得需五六年。为此,美国政府和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拥有真正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要到2020年。
  相关稿件
· 把大飞机项目打造成中国空中航母 2009-03-19
· 天津与河北联合组建有色金属企业“航母” 2009-03-19
· 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打造风电产业"航母" 2009-03-10
· 打造中重卡“航母” 福田汽车牵手戴姆勒 2009-01-07
· "云天化系"重组:中国化工"航母"能否扬帆 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