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现在?值么?中国航母的经济学三问
    2009-04-21    本报记者:方烨 杨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造航母因为性价比高

  有人说中国造航母,费钱费力。有这财力不如向国外多买驱逐舰,再自己多造两艘潜艇;有这人力不如多做加工贸易,出口换取外汇。中国为什么要造航母?为什么要现在造?造航母获得的利益是否能弥补成本?本文将试图回答这三个经济学问题。有人在网上提出,中国造一艘航母,可能需要近30亿美元。用这些钱,可以制造许多枚新导弹,可以制造许多架新飞机,还可以造许多颗新卫星,当然更可以造许多艘的驱逐舰、造潜艇,一样可以提高军事实力,为什么非要造航母呢?
  导弹、飞机、卫星这些不太好比,与同为舰艇的驱逐舰、潜水艇相比,选择造航母,从经济学角度讲,原因很单一:它的性价比比较高。
  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指出,如果从效费比的观点看,如控制同样的海域,一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所能达到的控制水平,大概需要二十艘左右的伯克级驱逐舰方能达到,而二十艘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的成本大概是航母的四倍左右,所以,虽然从单个航母建造的成本来看较高,但在完成同样军事任务上,航空母舰仍具有成本优势。
  不仅如此,在海战中,舰载机的效率也比陆基战斗机更高,至少一架顶两架。中国船舶信息中心研究员于瀛分析,由于陆基战斗机需要往返于机场和作战区域之间,因此需要最低两倍于航母舰载机的数量才能保持同等战力。也就是说,发展航母以及以此为基础的舰载机,可以相对减少陆基战斗机的数量和开销,并相应地降低陆地机场的建设和维护费用。
  至于跟潜艇比,则是它的机会成本比较小。近年来中国海军较为强调潜艇的打击力量,所以在一定的资源下,随着潜艇建造数量的增多,单位潜艇的国防利益将会递减,这时就需要提供其它选择代替潜艇以提高收益。

  现在造正好应对危机

  造航母,前提是我们现在有财力能造得起,但是从经济学角度考虑,还有一点是目前正是一举数得的好机会。
  军事专家宋晓军说,当前赶上国际金融危机,我国大量的出口船订单被退掉,这个时候我们正好面临的产业结构提升的一个机会。建造航母以及配套的大量军船,由于军费投资有强迫现代化的功能,将使我国各相关工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迅速提高。
  空军某部军事理论研究员戴旭认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革命现在正如火如荼,中国迫切需要新的龙头项目,牵引、拉动新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信息化的基础是工业,航空母舰和大飞机、大推力火箭计划正是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项目。以这些项目为基础,可以加快实现中国产业的升级换代,使对国家发展和安全至关重要的战略产业尽快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尽快取代夕阳产业如烟酒、纺织品和房地产等低技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为未来中国工业的现代化和军队的现代化提供持续的、强劲的动力。

  投百亿保证海洋利益

  在网上还有人提出,据估算中国造航母并为之配成编队形成战斗力,花费将不少于100亿的美元,还要年年耗资巨大进行维修和补给。另外为了保持战力,可能航母编队还会不止一个。花这些钱就是为了保证所谓的中国海洋利益,这个利益虚无缥缈,值得花这么多的钱去做么?
  值不值得呢?陈波提出两点意见可供参考:一是中国进口原油运输有80%左右要通过马六甲海峡,中国如果没有航母保护这个能源生命通道,一旦发生战事,只需要一个航母编队就可以封锁马六甲海峡,切断中国的战事能源消耗;二是中国在海外有巨大的、万亿美金计算的投资利益和相关资产,这些利益必须有配套的国力、军力来提供保障。
  美国民间智库战略情报分析公司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造航母是为了保护其日益增长的全球利益,尤其是其经济利益。中国需要具备“在马六甲海峡附近的中国南海时刻保持一艘航空母舰存在”的能力;中国可能还需要具备进入印度洋、保护中国——全球供给线的能力;在遇到危机时,中国还应该具备快速部署的能力。
  德国联邦国防部前国务秘书洛塔尔·吕尔则在不久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提出“这种战略能够为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带来利益吗?”这样的问题,那么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中国航母之经济猜想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日前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透露,中国海军将研制新一代舰艇飞机。要进一步加大装备的现代技术含量,必须加快推进重点武器装备建设步伐,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等新一代武器装备。此前,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2009年3月20日与到访的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谈时表示,中国是唯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不可能永远不拥有航母。这样的表态被海外媒体解读成是中国政府首次公开宣布航母建造计划。据有关专家估算,如果中国建造一艘自用的航空母舰,并为其配备完整的战斗编队,恐将花费上百亿元。在当前这个国际经济不振、国内经济面临考验的时候,上百亿元的采购大单,毫无疑问会对中国经济起到助推和加速作用。

    西方纷纷猜测中国将造常规动力中型航母

  随着近来来自中国政府和军方造航空母舰消息的增多,世界几大强国已经纷纷对此表示关注,并对中国可能建造的航母及其编队的性能进行了预测。综合起来主要参数包括:航母为常规动力,排水量大约在五六万吨,约可搭载40架俄罗斯苏-33舰载机,和一些直升机。

    目前世界共有9个国家拥有航母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共有9个国家拥有26艘正在服役的航空母舰。另外,日本拥有2艘准航母,韩国有1艘。

  具体来看,美国是当前世界上拥有航空母舰最多的国家,现有航母12艘,其中9艘为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最新一艘为“里根”号,其他为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按拥有航母数量排序,随后的是英国,编有3艘“常胜”级常规动力航空母舰。

  印度也拥有3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分别为“维克兰特”号、“维拉特”号和“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均为前苏联建造。

  法国共拥有航母2艘,分别为“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和“克莱蒙梭”常规动力航母。

  巴西也拥有2艘航母,1艘为“巨人”常规动力航空母舰,还购买了法国的1艘“福煦”号常规动力航空母舰。

  俄罗斯仅有1艘“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隶属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

  意大利拥有“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1艘,目前正准备建造1艘新型航空母舰。

  西班牙拥有1艘“亚斯图里阿斯王子”号常规动力航母。

  另外,日本拥有准航母2艘,均为“大隅”级两栖登陆指挥舰,还准备再建4艘准航母。

  韩国拥有1艘准航母,“独岛”号。

  相关稿件
· 把大飞机项目打造成中国空中航母 2009-03-19
· 天津与河北联合组建有色金属企业“航母” 2009-03-19
· 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打造风电产业"航母" 2009-03-10
· 打造中重卡“航母” 福田汽车牵手戴姆勒 2009-01-07
· "云天化系"重组:中国化工"航母"能否扬帆 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