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先进核电技术落户中国三问
    2008-09-04    本报记者: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首座AP1000核电站——三门核电站鸟瞰效果图。

  去年3月,随着中美间两份重要协议《核岛供货合同框架协议》和《技术转让合同的框架协议》的签署,美国西屋公司和绍尔公司组成的西屋联合体在我国的第三代核电招标中正式中标,AP1000成为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所选择的技术路线,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落户中国。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AP1000核电技术引进进展如何?中国作为AP1000的首个实践电站,是否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引进之后如何实现创新,避免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了实地采访。

  一问:为何要第一个吃螃蟹

  AP1000是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AP1000技术虽然先进,但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尚没有一座建成的电站,中国将是第一个“品尝”这一技术的国家。既然如此,AP1000的成熟性如何?我们有没有把握在中国建成第一个AP1000的核电站?风险有多大?面对这些疑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林诚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的研究人员从AP600到AP1000进行了十多年的研究,对这一技术有较深入的了解。第三代技术是从第二代发展来的,其主要系统均有工程实践,只是核电站安全系统设计理念不同,AP1000使用的是非能动的方式。
  林诚格说:“看AP1000技术是否成熟,不是看它以前是否建过电站,而是要看它的技术和设备是否经过验证,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采用的判断方法。秦山一期核电站在建设之前世界上没有,我们通过努力建成了;秦山二期把法国技术中的三回路改为两回路,这之前世界上没有,我们也搞成了,因为其基本原理是成熟的。也只有这样,科技才会不断前进发展,否则,就只能是落后的重复。”
  也有专家坦言,由于是世界首次建造的新堆型,没有类似的参考电站可以借鉴,可能会由于不恰当的组织部署、技术方案、进度控制、施工工艺流程等,给建设过程带来风险。但正如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所言,任何工程都存在风险,关键的问题是要采取措施来控制风险。
  作为第三代核电站,AP1000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第二代核电站主要是上世纪70年代根据当时安全法规设计的。其设计基准不考虑核电站严重事故(如三哩岛核电站事故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影响。第三代核电站则吸取了核电站的运行经验,充分使用几十年来的科技进步成果,按照新的安全法规设计,把严重事故作为设计基准,考虑了安全壳对严重事故的负载。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都有很大提高。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汤紫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AP1000安全目标比现有核电厂领先约两个数量级。在经济性方面,AP1000核岛系统设计简化,厂房建筑和设备配置都大幅减少;其次,AP1000采用模块化设计和模块化建造技术,可有效控制、缩短建造工期;AP1000的核燃料采用简化设计和长周期换料(18至24个月),有利于减少运行维护工作量,降低运行成本。
  目前,世界正进入核电复兴时期,各国新建核电站首选第三代核电技术。

  二问:能否在引进中学到“真功夫”

  “通过引进AP1000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完全具备条件。”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第三代核电技术国际招标的谈判过程中,引进核心技术是我们谈论最多、也是最难的话题之一。我们谈了三年的时间,招标结果体现了中方坚持的“三个100%”,即:100%满足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AP1000核电机组工程建设的需要,100%保证AP1000技术转让的完整性,100%实现AP1000关键设备的国产化。这确保了我们在引进技术之后在规定的时间内掌握核心技术。
  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共建设四台核电机组,分别是浙江三门核电站两台机组和山东海阳核电站两台机组。王炳华说,第一台机组的设计和建造以美方为主,中方全力参与;从第二台开始,以中方为主设计建设,美方做技术支持,这对我们是一个检验,因为只有学好了,我们才能自己设计并建造出核电站。更重要的是,目前引进技术所建的核电站全部在沿海,而内陆核电站的设计也已启动,沿海核电站和内陆核电站在设计上有许多不同,这对我们的设计能力更是一个考验。四台自主化依托项目的顺利建成,将证明我们完全掌握了这一技术。
  AP1000技术的引进使中国有了获得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的机会,同时也面临很大的挑战,这就是中国能否在短时间内充分消化吸收转让的设计技术、设备制造技术、燃料制造技术、建造技术、项目管理技术,能否独立批量设计、建造、运行AP1000机组,并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创新,真正实现核电的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调试、自主运行。
  欧阳予院士表示,我们在与国外厂家合作,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建设第三代核电机组的同时,还应针对其不足之处和发展空间,设立专项同时进行改进和创新,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的、更加先进的大型核电机组。为此,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已将“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列为重大专项。其目的就是在我国已有的技术、工业和人才资源基础上,立足自主研发,并充分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使我国具有独立自主设计建造和批量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能力。

  三问:设备的国产化有几成

  在核电站建设的巨大投入中,核电设备占很大比例。在第三代核电站的建设中,设备的国产化尤为令人关注。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许连义说,AP1000设备国产化工作是根据核级设备的难易程度,以及国内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经验将设备分成三类,采取不同策略来实现国产化。
  第一类是制造难度较大、国内现阶段无能力制造的设备。在AP1000依托项目的四台机组中,全部由外方承担供货责任并进行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转让。
  第二类难度较大,但国内有一定的生产能力,也有生产经验和业绩的设备,由外方直接提供1号或1、2号机组设备,中方在外方技术转让和技术支持下提供后续设备。
  第三类不属于技术转让范围,国内已经或者基本具备生产能力的设备,由中方单独负责采购。
  许连义表示,我国现在虽有11台、870万千瓦核电机组在运行,但主要设备来自11个国家,采用了11种技术标准,核电的技术标准五花八门,给实现核电技术的标准化、系列化和国产化造成很大困难。为了改变这一面貌,国家决定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来统一组织国际招标,以统一采用先进核电技术和完善核电标准。这次美国同意全面转让AP1000技术,使我们有机会接受最新和最先进的核电技术。过去还没有一个国家愿意这样做,特别是核电中的主泵,过去我国一直靠进口。这次AP1000的主屏蔽泵是世界上最新、最大的,而美国EMD公司同意设计软件和制造技术一起转让,这对我国实现主泵的国产化是一个很大的帮助,也打破了其他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垄断,对提高我国主泵的设计、制造和国产化都有相当大的帮助。
  根据专家的初步统计,自主化依托项目四台机组中每台机组的国产化比例分别为:30%、50%、60%和70%,四台机组统计平均约为50%。通过四台机组的国产化过程,可以掌握AP1000主要设备的关键技术,从第五台机组开始设备可以基本实现国产化。

相关文章

世界核电正在复苏

    记者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了解到,目前世界核电正处于复苏起始阶段,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成熟,也已进入商业应用时期。[全文]

  相关稿件
· 世界核电正在复苏 2008-09-04
· 世界首部三代核电AP1000专业书籍出版 2008-09-03
· 权威人士证实:我国近期拟调高核电发展计划 2008-09-03
· 火灾迫使西班牙一核电站关闭 2008-08-26
· 甘肃省加快发展风电和核电等可再生能源 200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