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投洽会重大活动安排
    2008-09-03    作者:陈文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新增的八场重要活动(按时间顺序)

  一是中国瑞典投资促进机制会议。该活动由国家发改委主办,9月6日在索菲特大酒店举行,会期一天,规模70人。国家发改委领导及瑞典投资促进署署长将莅会。
  二是太平洋岛国系列活动。组委会将按照去年“第二届中国-加勒比地区经贸合作论坛”模式举办此项重要活动,时间为9月7日至8日,地点设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一号馆,活动内容包括“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投资、贸易、旅游部长级会议”、“太平洋岛国产品展及贸易洽谈”、“太平洋岛国投资政策说明会暨投资项目洽谈”、“中国-太平洋岛国经贸、旅游合作图片展”以及旅游合作研讨会等。来至库克、斐济、密客、巴新、萨摩亚、汤加、瓦努阿图等11国的两位副总理、18位部长级官员将莅会,就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经贸旅游合作进行磋商。
  三是中日双方投资促进机构第15次联席会议。该活动由商务部主办,由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组织、邀请近70家重要会员企业参会,我国商务部领导、部分省市领导、国家级商协会和大型企业负责人也将莅会。届时,中方将向日本企业介绍中国的外资政策及投资环境,并就日本企业关心的投资问题进行交流。
  四是中葡论坛系列活动。今年投洽会期间将举办“中国-葡语国家双向投资对话会”,时间为9月8日下午,地点设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届时将邀请葡语国家经贸部长和部分省市领导就中国与葡语国家的双边经贸活动进行对话交流。同时,还将设置葡语国家展区(共七个国家,800平方米,含200平方米的图片展),开设葡语国家贸易研修班等。
  五是第二届非洲商品展览会。该展览会由商务部主办,将于9月8日-11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办,目前报名参展已突破20个国家的近200家企业,展览面积达3500平方米。大会期间,还将举办非洲商品及市场推介会、非洲国家投资研讨会、津巴布韦市场说明会等,向中外客商集中介绍非洲各国的投资市场、贸易环境和商品。
  六是2008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暨中国产权市场发展论坛。该活动由组委会主办,新浪产权交易频道、新浪投资中国频道等协办,将设置 “产权交易展区”,9月9日举办“中国产权市场发展论坛”,9月10日举办“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福建企业融资项目洽谈会”以及产权交易专场项目对接会(开放式和封闭式洽谈两种)。该活动旨在搭建投资、融资、投融资中介机构三方交流合作的平台,并争取办成中国较高水平的产权交易博览会。
  七是2008亚洲-大洋洲地区软件园高峰论坛。该活动由厦门市政府与亚洲-大洋洲计算机行业组织联合主办,泰国软件园、台湾中华软协、厦门市信息产业局等联合承办。主要活动包括软件园高峰论坛、商务交流活动、亚洲-大洋洲软件园联盟成立签约仪式、发布《厦门合作宣言》、厦门与泰国软件园缔结姐妹软件园签约仪式、亚洲-大洋洲软件园及软件企业展等,届时将邀请亚洲-大洋洲地区的软件园及200家企业参展参会。
  八是澳中财富论坛系列活动。该活动由澳中财富集团与组委会合作举办,内容包括展览展示、论坛研讨、项目对接(澳大利亚将有40个投资商参会)等,届时还将举办澳大利亚国家馆日活动。

  大会期间其他的重要活动

  一是为及时发布第十二届投洽会有关筹备新闻,组委会将于9月6日16:00-17:30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一号馆306会议室举行第十二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另外,为及时发布第十二届投洽会闭幕成果,组委会还将于9月11日17:00前在投洽会官方网站上发布闭幕新闻稿,届时欢迎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采访报道。
  二是为迎接境内外嘉宾,组委会将于9月7日晚上举办两场欢迎酒会和一场欢迎晚宴。欢迎酒会分别设在翔鹭大酒店中庭花园和悦华酒店。欢迎晚宴设于厦门会展中心一号馆五楼多功能厅。9月8日20:00-21:10,组委会还将在厦门白鹭洲西公园举行盛世中华——“金桥之夜”大型焰火文艺晚会,以丰富投洽会的文化内涵。
  三是今年投洽会开馆仪式在形式上将继续进行创新,时间为9月8日9:08,地点仍设在厦门会展中心一号馆大堂,规模为5500人。开馆仪式结束后9:45-11:05,将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一号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2008国际投资论坛。
  四是继续举办2008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该活动由国侨办主办,去年首次举办,今年主题设为“关注海西、关注中西部”,届时将在国际会展中心E厅举办改革开放30周年侨资企业成就展,并举行“2008海外华商中国投资推介会”高端电视访谈活动。大会将邀请300位海内外嘉宾,其中海外重要华侨约200人、国内政府和企业代表约100人,其中包括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新加坡融侨集团董事长林文镜、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香港维德集团董事长庄启程等。
  五是将举办特色鲜明的对台系列活动,包括:(1)第四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开幕式时间为9月6日18:00,地点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一号馆五楼多功能厅;(2)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由商务部、国台办主办,时间为9月8日下午,地点在国际会议中心1D会议室;(3)第三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时间为9月7日9:00-11:00,地点在厦门人民会堂;(4)海峡旅游圆桌会议暨签署海西旅游区合作联盟(厦门)宣言,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福建省旅游协会牵头主办,时间为9月7日9:00-12:00,地点在翔鹭大酒店。同日下午还举行海峡两岸“旅游1+1(旅行商对接)”洽谈会,地点同上;(5)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福建省教育厅和厦门大学主办,时间在9月6日上午8:30-12:00,地点在厦门会展中心一号馆国际会议厅;(6)海峡两岸亲情联谊会,时间为9月7日-11日,地点在中山路步行街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