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机械:只有自主创新才能问鼎世界
  2007年,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展之首的德国Bauma展上,中国业界的代表——徐工、柳工、中联重科、三一集团、山河智能、安徽合力、杭州叉车、山推股份等纷纷带着自己的“拳头产品”,以占据约四分之一展位的强大阵容备受瞩目。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易小刚感慨地回忆道,十年前,在这种世界规模的展会上,想找到一个来自中国的工程机械类产品是件很难的事。[详情]
国际化之路:有作为才能有地位
  长沙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4月9日对外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意大利工程机械制造商CIFA公司。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自信地说:“通过收购CIFA这样全球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制造企业,我们要把中联的拳头产品混凝土机械做成世界第一。”
  受国内市场需求的限制,我国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国际化,已经成为行业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详情]
企业文化:有价值才能有核心竞争力
  “世界企业的竞争,最终将是文化的竞争。”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说。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思想与灵魂,是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源”。近日,记者在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进行调研时发现,虽然不同企业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与内涵,但是众“音”归一,诚信和谐、合作创新是这些企业共奏的“主旋律”。
  诚信铸就企业发展基石[详情]
  近些年来,中国在制造业方面迈出了很大步伐。但是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还必须下很大力气,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那么,如何真正做好自主创新呢?或者说,自主创新体现在制造领域,应该具备哪些特点呢?
  近日,记者在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进行调研时...[详情]
小词典:何谓工程机械?
  工程机械是机械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交通运输建设(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管道输送等),能源工业建设和生产(煤炭、石油、火电、水电、核电等)、原材料工业建设和生产(黑色矿山、有色矿山、建材矿山、化工原料矿山等)、农林水利建设(农田土壤改良、农村筑路、农田水利、农村建设和改造、林区筑路和维护、储木场建设、育材、采伐、树根和树枝收集、江河堤坝建设和维护、湖河管理、河道清淤、防洪堵漏等)、工业民用建筑(各种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城市建设和改造、环境保护工程等)以及国防工程建设诸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与这些领域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关系非常密切。
  概括地说,凡土方工程、石方工程、流动式起重装卸工程(即非固定作业地点起重装卸工程)和各种建筑工程,综合机械化施工以及同上述工程相关的工业生产过程的机械化作业所必需的机械设备,称为工程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