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全球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韩国近来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加剧和经济增速放慢迹象。为缓解物价上涨对民生和企业生产带来的压力,韩国政府推出了限价、减税和增加补贴等一揽子应对措施。
  据韩国统计厅公布的数据,今年2月份韩国消费价格上涨3.6%,是消费价格连续第三个月涨幅超过3%。韩国人日常生活中大量消费的粮食、蔬菜、肉类、燃料等商品的价格更是一路攀升。
  与此同时,由于国际市场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上涨,韩国企业在生产成本增加的同时经营风险也在加大。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放慢,近年来一直依靠强劲出口和内需增长拉动的韩国经济可能面临“刹车”甚至下滑的局面。[详情]
  受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影响,2007年巴西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并带动该国通货膨胀率出现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上升。面对通胀压力,巴西政府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以消除通胀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面对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巴西政府从非食品类产品和服务价格方面入手寻找解决措施,以减轻食品价格上涨压力,遏制通货膨胀的全面上升。
  去年,巴西政府鼓励电力行业加强竞争,促使全国平均电价下降了6.16%,对遏制通胀上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政府还限制汽油、固定电话费和公共服务等行业大幅提高价格。[详情]
  俄罗斯最新官方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为3.5%,比去年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而在去年全年,俄罗斯通胀率为11.9%,超过政府预计的7%至8%的范围。为应对高通胀,从去年开始,俄罗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
  首先,俄罗斯政府通过增加黄金储备等金融手段,减少货币流通量,以遏制物价上涨,缓解通胀压力。
  其次,俄罗斯政府通过进出口调节,提高或降低部分产品税率,进一步保证国内市场需求。为保证国内粮食供应,俄政府两次调高小麦出口关税,将其从零关税升至40%,并将高税率有效期延长至2008年7月初。[详情]
  自2007年以来,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一直呈上升趋势。阿根廷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阿根廷通货膨胀率约为9%。为此,阿根廷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遏制不断上涨的物价。
  首先,阿根廷政府为稳定公共产品价格而增加财政补贴。最近几年,阿根廷的对外贸易和公共财政连续多年实现盈余,国库逐渐充盈。面对物价大幅上涨势头,政府加大了对公共产品的补贴力度。阿根廷预算和公共金融管理委员会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政府对公共产品提供的财政补贴高达146.26亿比索(1美元约合3.14比索),比2006年猛增125%。
  其次,阿根廷政府严格限制本国一些农产品的出口。[详情]
  最近,法国消费品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法国居民抱怨不断。为更好控制通货膨胀,法国政府采取了对物价实施监控、鼓励市场竞争及重罚违法违规企业等应对措施。
  相关调查显示,法国消费者认为,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和商场相互串通抬高食品物价是价格上涨的“罪魁祸首”。为此,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日前宣布,正式成立“物价与利润监察小组”,实时监督物价水平并每月公布物价涨落情况,通过增加市场透明度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监察小组将每月公布大型商场中消费品的物价以及政府部门的相关数据,使消费者更好地了解物价走势,特别是食品价格的上涨情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