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尽快改革收入分配体系
    2010-08-31    作者:郑晓波    来源:证券时报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日前表示,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任务是改变增长对房地产业和投资特别是公共投资的过度依赖,扩大居民消费和民间投资,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他认为,当前,要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标准,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辜胜阻在审议中表示,国务院计划执行报告和预算执行报告都将扩大居民消费摆在了重要位置。要扩大居民消费,必须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进程,合理调节国民收入分配环节中政府、企业、居民三者的分配关系,让居民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
  辜胜阻建议,当前,政府要完善工资协商机制、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和最低工资制度,建立健全居民收入跟经济增长挂钩、劳动所得与企业效益挂钩、工资与物价水平挂钩的收入增长机制。要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标准,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企业也要承担提高劳动者报酬的社会责任,形成有利于劳动所得不断提高的企业发展模式,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赢。

  相关稿件
· 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功能不可忽视 2010-08-26
· 不可忽视房产税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 2010-08-26
· 网民认为收缴央企红利有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2010-08-26
· 施发启:也评王小鲁博士的《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 2010-08-25
· 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在于如何改 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