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斌:新疆企业要与资本市场亲密接触
    2010-08-30    作者:王伟丽 周翀 张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在乌鲁木齐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重工业化时代和新经济时代这“两大时代”叠加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能否成功实现转型,与资本市场功能是否有效发挥密切相关。
    他鼓励新疆企业家尽快创造条件,与资本市场实现亲密接触。“10年后的中国经济一大部分都会装到资本市场中,现在的企业家如果10年之内不能和资本市场结合,将会有两个结果:一是被收购;二是被消灭。”
    祁斌是在“资本市场支持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报告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在重工业化浪潮中,美国石油冶炼业并购高达400起,我国如何活跃并购市场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而在新经济浪潮中,可以发现业界最先进的技术都是几乎都是来自美国的上市公司,这说明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效融合,资本市场给高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了无限空间。而通过对美国、日本、欧洲经济的分析也可以发现,经济能否成功转型,核心在于是否具备完善的经济体系和较高的资源配置效率,其中的核心环节就在于是否有强大的资本市场。
    谈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十二五”规划,祁斌说,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这三个方向将坚定不移。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要立足国情,但也要强调高标准,不能在发展中牺牲质量。

  相关稿件
· 新疆企业“向东借海” 2010-07-27
· 尚福林率团抵新疆力推“跨越式发展” 2010-08-27
· 新疆克拉玛依将打造世界级油城 2010-08-26
· 林业局“十二五”对新疆林业投资将达200亿 2010-08-23
· 农业银行:助力新疆发展 201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