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社保基金有意扩大对境外股票投资
    2010-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7日说,全国社保基金有意扩大对境外股票和债券的投资,也计划开辟和逐步扩大对境外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

    有意投资台湾证券市场

    戴相龙是在台北举行的“2010经济金融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全国社保基金有意与台湾机构投资者加强合作,投资台湾证券市场,进行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以及与台湾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戴相龙说:“只要台湾有关方面允许,这些合作立刻就可以开始,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目前已经有一些台湾金融机构前来接洽。”
    他说,全国社保基金有意扩大对境外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包括通过管理人在台湾证券市场投资,也计划开辟和逐步扩大对境外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此类投资全国社保基金主要旨在获得投资回报,并不谋求控股,对股权投资一般会采取选择中介组织进行。“如果台湾有关方面允许,有符合条件的项目,我们也可以进行这方面投资。”
    2009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达到7000亿元人民币,2015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目前,该基金中的20%可以用于境外投资。
    戴相龙说,全国社保基金对境外投资比较谨慎,目前仅通过投资管理人进行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到去年底,境外投资共计500亿元,占全部投资的7%。“今年,我们获准选择未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和对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投资,尽管数量较小,但积累经验后,会逐步扩大。”

   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序推进

    戴相龙还在论坛上的一个研讨会上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已成“不可逆转”之势,美元仍占主导地位,但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比例下降,新兴经济体货币国际化会明显加快,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序推进。他认为,中国大陆不仅会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最大经济体,也会逐步成为对外投资的最大经济体。
    他说,世界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巩固,全面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复杂的过程。不过,全球经济“二次探底”有可能避免。

    ECFA商谈已获重大进展

    戴相龙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商谈已取得重大进展,如ECFA正式签署生效,这将是两岸经济关系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两岸经济合作进入制度化轨道,开辟两岸贸易、投资、金融新局面。
    他认为,ECFA签字生效后,台资银行有望获准在大陆设立分行,参股大陆银行,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企业还有可能开展人民币金融业务。同时,两岸的证券业和保险业可以进一步合作,两岸可以增加核准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投资额度。两岸还可以开放银行人民币和新台币兑换业务,建立货币清算制度,促进大陆银行卡尽快在台湾消费使用。

  相关稿件
· 戴相龙:不要把基金变成新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2010-06-11
· 戴相龙希望放宽社保基金可投资PE的范围 2010-05-24
· 戴相龙:将投资境外未上市公司 2010-04-12
· 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应两条腿走路 2010-04-06
· 戴相龙:社保基金对外投资规模品种将扩大 201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