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应加大养老金税收优惠
    2010-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今年共计提出包括信用卡呆账核销制度、养老金税收优惠、支持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等共计12项提案。
    统计显示,我国贷记卡损失类投资余额已为49.48亿元,同比增长135%,当前损失率已经上升到2.48%。马蔚华认为,目前信用卡呆账核销制度中存在呆账认定标准过严、核销程序复杂、核销材料繁琐和外部取证困难、以及呆账准备计提没有明确标准等问题。他建议,对于逾期180天以上贷款直接转表外,及时账务处理;明确并调整部分类别呆账的申报条件;简化核销申报材料;修订责任认定制度;以及出台已核销资产管理政策等。
    在今年提案中,马蔚华还建议,加大对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力度,并对个人年金等养老保障型缴费采取国际上通行的延迟纳税政策,以推动企业年金、零售年金、个人养老财富管理的快速积累。马蔚华认为,当前社会保障结构需要优化,而制约瓶颈在于年金、个人养老财富管理税收优惠制度的欠缺,只有出台实质性的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才能吸引更多企业和职工参加年金计划和个人养老财富管理,实现年金和个人养老财富的快速积累,真正发挥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养老保障作用。
    马蔚华建议,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至少应包含以下内容。第一,允许企业年金的企业缴费部分原则上可在企业所得税前据实列支。第二,施行个人年金等养老保障性缴费的延迟纳税。他建议,参照国际上通行的养老金纳税EET模式,实施年金和个人养老财富管理延迟纳税政策,包括年金缴费在计入个人账户时,不作为职工当期所得,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而是在个人领取年金时按照工资薪金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允许个人购买零售年金、加入个人养老财富管理计划的费用,可在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中予以全部或部分扣除,使得个人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参与零售年金和个人养老财富管理等。
    在商业银行融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马蔚华提出,有必要加大对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引导商业银行扶持中小企业,帮助银行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和创造中小企业融资良好的外部环境。
    马蔚华进一步从制度和执行两个层面就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及以扶持小企业发展为核心的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他建议,继续制定和出台各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切实优化中小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外部环境;通过进一步强化有效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增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信心;引入社会资本和资源,市场化发展社会征信体系;推动“应收账款凭证化”,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制定针对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的税收减免和不良贷款快速核销政策办法;明确中小企业分类标准,加强针对性指导等。

  相关稿件
· 我国将着手研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 2010-03-01
· 用基金投资制作养老金“红包” 2010-02-05
· 西藏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2010-02-04
· 养老设施岂是“面子工程” 2010-01-29
· 西藏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将大幅度提高 201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