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目前通胀率仍处低位
    2010-02-10    作者:黄武锋    来源:东方早报

    加息之声四起之际,两位中国财金界的重量人物相继为外界“解惑”。一边是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一称目前通胀率仍处低位;另一边,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说上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3月份后加息?

  周小川昨日在悉尼出席一研讨会的间隙表示,我们需要密切关注通货膨胀率,目前通胀率已开始上行,但仍处于低位。他同时称,央行目前仍坚持保持利率稳定,但商业银行需要决定他们自己的贷款利率。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上述研讨会是澳大利亚央行为庆祝自己成立50周年而举办的,参加研讨会的包括各国央行行长。
  此前猜测央行将提前加息的分析师们,眼下正试图从周小川的最新言论中寻找政策线索。解读的版本很多,一说可能意味着短期不加息,一说加息与否将视通胀数据而定。更多的分析师则认为,1、2月份的数据可能因节庆等多种因素而扭曲,只有3月份才是一个正常的月份,因此央行可能会在3月份数据出炉后才调整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按既定计划,1月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将于2月11日左右公布。根据中金公司发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报告,1月份CPI增幅很可能落入1.6%-2.0%这一预测区间的低端。
  上述报告认为,1月中旬以来气候逐渐恢复正常,冰雪严寒天气导致的部分农产品暴涨因素逐渐消失,故预期CPI将趋于预测区间低端。

  “准备金率或逐步上调”

  但鉴于CPI的先行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1月份增幅可能达到4.5%,中金公司提出,通胀压力仍需货币政策作出反应,从而引导通胀预期。
  中金公司预计,2月份CPI增幅将由于翘尾因素和春节环比因素进一步上升,可能达到2.5%以上,二季度末达到4.5%-5%。
  中金公司的上述论断值得引起注意。事实上,戴相龙周一在出席美银美林印度合资公司举办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称,“今年力争将CPI保持在3%左右”,央行或将逐步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至于加息,这位央行原行长指出,中国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今年上半年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就市场关注的信贷投放问题,戴相龙称,尽管为应对通胀及资产泡沫,央行货币政策有所调整,但货币信贷今年将保持相对宽松。周小川周二的说法则是,中国银行业放贷步伐稳定。
  此前,市场上关于监管层重拳治理信贷投放的消息不断。《上海证券报》周二援引商业银行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尽管政府采取措施抑制信贷过快增长,但1月份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可能超过1.3万亿元。该报道同时援引业内消息人士的话称,受农历新年假期及政府限制贷款增长的措施影响,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预计将大大低于1月份。
  中金公司则预计,1月份新增贷款1.5万亿元左右。

  相关稿件
· 周小川:某些产业产能过剩投资须小心 2010-01-05
· 周小川讲话是否意味着可忍受通胀? 2009-12-23
· 周小川:货币政策需围绕多目标来设定 2009-12-23
· 周小川避谈明年会否加息 2009-11-23
· 周小川:9月CPI同比仍负增长 200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