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雷:解除反倾销使PVC行业遭受灭顶之灾
    2009-09-29    作者:秦菲菲 张欢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实施反倾销不代表中国PVC企业竞争力低下,也不代表中国要刻意保护自己的行业,我们反对的是国外相关企业不正当的竞争和倾销。”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文雷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中国PVC仍属朝阳产业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韩等国的PVC产能出现严重过剩,如果现在解除反倾销制裁,国外PVC低价倾销必将卷土重来。”张文雷介绍说,国外生产企业目前在设备上实现了“氯碱一体”,生产多少氯就生产出一定数量的碱。在目前烧碱价格相对较高以及所在国PVC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以超低价向中国倾销PVC是一个绝对划算的买卖。
  张文雷表示,在中国,PVC仍属于朝阳产业,许多中西部地区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投产新的PVC生产设备,如果任凭国外PVC产品低价冲击中国市场,这些新的产能未来将面临灭顶之灾。
  “PVC销售的全球性特点非常强,世界各国都在积极保护自己的PVC产业,日本等国也都有自己的反倾销措施”,张文雷说,“商务部从去年开始的复审调查,立场是客观公正的,在国内PVC生产非常分散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仔细认真调查了合计占国内产能20%以上的多家企业,最终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产能过剩拖累企业利润

  “原料价格走低和需求不旺是一两个月来PVC价格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内蒙古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成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产能过剩拖累企业利润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PVC现货和期货价格上半年走出一波上涨行情,然而从8月开始,PVC价格却开始呈现单边下跌,从最高峰的每吨近8000元下跌到目前每吨不足6500元。
  “我们经过计算,国内中小企业的平均生产成本在5800-6200元/吨之间,而今日收盘的PVC主力合约0911一度下探到6160元”,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杨青说,“这么大一个跌幅,表明了市场对下半年产能大幅释放的担忧。”
  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第九届中国氯碱论坛上,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军表示,2009年PVC新增产能达200万吨以上,其中大部分将在下半年释放。而氯碱行业的平均开工率也将从08年的55%下降到今年的50%,闲置PVC产能高达800万吨。

  相关稿件
· 抑制盲目扩张促PVC产业健康发展 2009-09-15
· PVC期货上市十日开局良好 2009-06-10
· PVC期货上市有利石化行业长远发展 2009-05-26
· PVC期货今日上市 各方整装待发 2009-05-25
· PVC期货将于本月25日上市交易 200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