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7月全球航空客运收益续跌
    2009-08-28    索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下称“国际航协”)昨日发布7月份国际定期航班运输数据,客运需求同比下降2.9%,货运需求下降11.3%,但较6月份环比均有所改善。不过,由于竞争加剧,票价水平难以提高,因此收益继续大幅下降。
  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7月份客运需求同比下降2.9%,6月份下降7.2%,今年前七月下降6.8%。7月份运力调整的状况相比此前更接近于市场需求。国际客座率为80.3%,与去年7月相近。然而,这些状况的改善却是以牺牲收益为代价的,收益继续大幅下挫。
  从区域来看,亚太地区由于此前受到衰退打击最严重,7月份改善幅度也最大。7月份客运需求同比下跌7.6%,为所有区域最大跌幅。同时,相比6月份14.5%的跌幅,改善的状况也是所有区域最好的。国际航协指出,在亚太区许多市场,经济增长在二季度重现,也比其他区域更好。经济增长可能驱使了7月份的数据改善。而媒体报道甲型流感案例的减少,也让旅客信心回升。这一数据也印证了此前国航方面关于国际航线出现复苏迹象的观点。
  7月份全球货运需求同比下降11.3%,比6月份下降16.5%有所改善,前七月平均下降19.3%。虽然状况有所改善,但7月份47.6%的载货率仍低于去年同期的49%。
  国际航协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表示:“虽然客座率高、飞机满舱,但仍然难以扭转收入下降的局面。所以,对航空运输产业链的所有企业来说,如何保存现金、有效地管理运力和降低成本将是长期之道。” 他认为未来数月仍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包括油价等,复苏的道路将会是缓慢而不稳定的。

  相关稿件
· 受甲型流感影响 5月全球航空客运量跌23.6% 2009-07-21
· 5月航空客运降幅趋稳 国际航协称"已触底" 2009-06-26
· 国际航协预计:明年全球航空客运量下降3% 2008-12-26
· 国际航空客运量单月增速创5年新低 20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