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财长:复苏缓慢 失业率仍将上升
    2009-08-10    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国际金融报

    澳大利亚财政部部长斯万8月9日表示,澳大利亚经济的全面复苏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国内失业率很可能进一步攀升。
  斯万同时表示,已经实施的财政刺激方案在帮助澳大利亚抵御全球性经济萧条的过程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2009年迄今,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向该国民众发放了120亿澳元(合100亿美元)的补贴,同时还承诺将出资220亿美元用于公路、铁路、港口及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的修缮;与此同时,澳央行已经将国内基准利率下调至近49年的新低。
  根据最新数据,澳大利亚经济已经在大规模的刺激方案下实现逐步复苏。上周的零售业数据显示,该行业的销售额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涨幅超过了经济学家的预期,而7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也创下了近一年新高。
  斯旺表示:“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但是我们并没有完全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整个过程将比较漫长。”
  澳大利亚央行8月7日上调澳今年经济增长率预测。
  澳大利亚央行表示,在放弃之前关于经济将陷入衰退的预测后,央行下一次的利率行动可能是加息。该行认为,澳大利亚2009年经济将增长0.5%,2010年增长2.25%,2011年增长3.75%。其今年经济的预期不仅远高于5月时预估的衰退1%,也超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的萎缩0.5%。对此,斯万表示,澳央行公布的修正后预测是基于适度的经济复苏预期。
  澳央行还表示,低利率政策虽然适合当前的状况,但若经济持续回暖,未来可能让利率“回到正常”水准,这使澳大利亚可能成为领先全球升息的国家。

  相关稿件
· 澳大利亚成为中国海外并购首选地 2009-07-28
· 澳大利亚矿业专家:中澳矿业会有更多合作 2009-06-24
· “华东有色”入主澳大利亚稀土公司 2009-06-10
· 澳大利亚一季度经济逆势上扬增长0.4% 2009-06-09
· 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岸遭风暴袭击 200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