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淡马锡希望进一步增持建行
    2009-03-31    作者:周鹏峰 潘琦    来源:上海证券报

  正当市场猜测淡马锡是否会减值中资行股份时,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昨日在香港举行的2008年建行业绩发布会上则表示,淡马锡没有表示过减持建行的愿望,而是希望进一步增持,建行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非常稳定。
  据了解,截至2008年12月31日,淡马锡通过所属公司富登金融持有建行5.65%的股份,并已过禁售期。由于淡马锡已减持所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因此对于其是否减持中行以及建行股份,市场猜测颇多。
  此前,中行高层在2008年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淡马锡上半年不会减持中行股份,根据中行年报,截至2008年12月31日,淡马锡通过所属公司富登金融尚持有中行4.13%的股份。
  郭树清在业绩发布会上则进一步表示,美国银行和淡马锡都是建行很好的战略合作伙伴,4年合作效率非常高,美国银行现在持有16.7%,其中所持有的建行5.78%可以随时减持,另外将近11%锁定期到2011年8月,还有将近两年半的时间才能够减持。他说,建行不担心股权结构有变化,而且美国银行明确宣布长期持有建行是符合他们战略意义的,虽然部分减持,仍旧会保持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他还表示,实际上美国银行1月份减持2.4%的建行股份对市场的影响很小,投资者对建行充满信心。尽管海外机构处于困难时期,但是对增持建行有很大的兴趣。并透露,淡马锡没有表示过减持的愿望,而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增持,建行与战略投资者合作是非常稳定的。
  另外,尽管建行净利差去年依然维持了增长的态势,但其2008年四季度净息差环比则下降12个BP。行长张建国表示,今年息差肯定要收缩,实际上去年四季度在降息以后,明显比上半年降了很多,今年建行则会有相应措施应对,他还提到,今年筹资成本下降可部分降低息差收窄的幅度。

  相关稿件
· 建行称不惧外资减持股份 2009-03-31
· 年报显示:2008年建行创全球最佳盈利水平 2009-03-30
· 建行新闻发言人细说金融热点问题 2009-03-23
· 建行推新产品:"大银行"也能做好"小生意" 2009-03-16
· 美国银行专家:减持不影响与建行合作忠诚度 200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