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蝉联华人首富 赌王何鸿燊降近600位
    2009-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文汇报》3月13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财富杂志《福布斯》12日公布2009年全球富豪榜,受金融海啸冲击,全球富豪身家均大缩水。
    香港有21名富豪晋身《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去年以265亿美元身家跻身全球富豪榜第11位的长实主席李嘉诚,今年跌落至第16位,身家减少超过一半,剩下162亿美元,但他仍然是全球最有钱的华人。
    其次是新鸿基的郭氏家族,全球排名第32,恒基主席李兆基排第43。
    而身家缩水90%的赌王何鸿燊,全球排名则由113位大插水至排第701,刚刚入围全球富豪榜。
    去年金融海啸第一波,美国次按危机蔓延亚洲区,香港金融市场极度波动,随着过去一年恒指由高位跌落逾60%,投资者纷纷失利,海啸卷走香港和内地超级富豪共1万亿港元身家,香港富豪的身家也纷纷大缩水50%至70%,沦为大输家。部分富豪更被“冲出”富豪榜,例如去年曾以身家21亿美元排名573名的嘉华主席吕志和,以及以30亿美元身家排名368位的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等。
    “超人”李嘉诚过去一年身家缩水便高达103亿美元,“赌王”何鸿燊的身家,更从去年的80亿美元,大幅缩水近90%,仅剩下10亿美元,排名也从去年的113位,大跌至今年的701位,几乎跌出全球富豪榜。
    不过,部分富豪凭着眼光独到加上军师助阵,全身而退,保住财富,甚至逆市大赚一笔,成为市场大赢家。如有“股坛狙击手”之誉的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就凭着其敏锐的触觉,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华人置业尽沽手中持有的证券投资,公司在收益表中确认36.5亿港元的投资收益。
    在股市走熊的2008年,华人置业能实现这令人眼红的投资收益,成为风暴中的大赢家,这次的全球排名由去年的247位,大幅上升115位至排名132位,身家达40亿美元,令人对“大刘”啧啧称奇。
  相关稿件
· 用信鸽赚钱的世界首富 2009-03-14
· 金融危机“帮忙” 盖茨挤掉巴菲特重当首富 2009-03-13
· 20家化工公司营业首富增长三成 2009-03-03
· 危机中农业称雄 刘永行当选2008福布斯中国内地首富 2008-11-03
·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好荣登首富 200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