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晶作别淡马锡 中行解禁股是否会被抛售?
    2009-02-11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2月6日,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主席丹那巴南在新加坡召开的记者会上宣布,公司现任执行总裁何晶将于10月1日卸任,此后将由全球最大矿业集团必和必拓前总裁顾之博接任总裁之位,掌舵这只新加坡最大的主权基金。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出一系列的猜测:何晶为何辞任?淡马锡是否将改变投资方向?淡马锡是否将抛售所持有的中国银行的股份?易帅对淡马锡究竟意味着什么?

承担过失抑或激流勇退?

  淡马锡为什么选择在此时易帅,是否与近期多项投资失利而导致巨额损失有关?何晶的离职是否因其需承担相关责任而导致?对此,丹那巴南表示:“‘何晶离职’与投资表现完全没有关系。因为我们是以长期眼光看待所作的投资,这些投资是否将亏损,现在来说为时尚早。而更换领导人的计划在2007年便已展开,我们确认了很好的总裁目标人选,而且这个计划其实是何晶自己启动的。”
  尽管丹那巴南给出了如上的答复,但是外界对于何晶离任的原因仍然有着各种质疑与猜测。
  现年55岁的何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妻子,作为新加坡第一夫人,何晶在当初出任淡马锡执行总裁时曾一度引来众多非议。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在接受美国《商业周刊》访问时也曾表示,任命何晶掌舵淡马锡的确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但她仍是最佳人选。
  从2002年至今,何晶掌舵淡马锡的6年期间,淡马锡从一家新加坡的本地公司发展成为了一家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级企业。在其带领之下,淡马锡投资了30几家公司,其中多数是金融行业,从而使得淡马锡旗下管理的金融资产的比例增加了近四成。
  2003年6月,淡马锡与荷兰银行合购了印尼第五大银行印尼金融银行66%的股份。4个月后,淡马锡又与韩国国民银行,以及巴克莱银行合作购买了印尼第六大银行印尼国际银行56%的股份。2004年,它又购买了韩国第四大银行韩亚银行10%的股份,以及中国最大的私营银行民生银行5%的股份。2007年12月,淡马锡再次出手购入了美林集团9%的股份。
  不过,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业首当其冲地遭受最大的损失,近年来,极力在金融领域扩张的淡马锡同样不可避免地遭受了巨额损失。仅仅对美林集团的投资,从当初以每股48美元的购入价,到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前的每股2.5美元的停牌价,淡马锡可谓是血本无归。
  一位证券公司的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淡马锡表示此次更换领导人属正常更替,但选择在这样的敏感时刻,不可能没有深层次的原因。从淡马锡这6年的发展来看,不可说何晶不是一位出色的领导人,但是淡马锡在金融领域投资的几次失利,可能使淡马锡董事会对公司的运作有新的考量,而更换领导人便是其中之一。何晶的离职,投资失利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原因。”

持有还是抛售中行股份?

  随着淡马锡更换领导人的消息传出,更多的猜测则是淡马锡手上所持有的中行股份的命运。根据中行三季报显示,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持有中行104亿A股,4亿H股。而且,淡马锡持有中行的股票已全部到解禁期。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境外战略投资者纷纷抛售中行股份。2008年12月31日,瑞士银行于限售股解禁当天清仓所持有的34亿股中国银行H股;2009年1月7日,李嘉诚旗下慈善基金再次抛售20亿股中国银行H股;1月15日,苏格兰皇家银行选择全部转让其持有的中国银行股票。而淡马锡曾明确表示,解禁后6个月内不会出售其持有的中行股份。然而,何晶的离职为淡马锡是否抛售中行股份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此前,淡马锡已经表示在限售股解禁后的6个月之内不会出售中行股份,而目前尽管淡马锡在几项投资中损失了不少,但是淡马锡并不缺乏资金,并不需要像皇家苏格兰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那样积极地套现自保,因此,淡马锡出售所持中行的股份可能性不大。”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但是也有人持相反意见,另一位分析员指出:“淡马锡此次易帅,最终选定在必和必拓有9年任职经历的顾之博来接任何晶之位,我个人预估淡马锡在投资方向上会有所调整。目前,淡马锡在金融领域的投资金额占到其总投资额的40%,而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金融领域的投资亏损较多,因此对淡马锡的整体业务也产生了一些影响。估计在顾之博上任之后,淡马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调整投资战略,减少金融业务方面的投资,而增加在能源、资源方面的投资。这应该是淡马锡董事会在此时更换领导人的考虑因素之一,也是选择顾之博的原因之一。”
  他继而表示,综合上述的原因,估计淡马锡有可能抛售所持有的中行股份,从而作为其进行投资调整的一部分。

顾之博也会重视中国?

  由于顾之博的背景,以及目前淡马锡的发展状况,外界纷纷猜测在其正式接替何晶掌舵淡马锡之后,可能会加强在资源及能源领域的投资。上述提到的证券公司的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淡马锡加强在能源领域投资,他们就不可能错过中国这个市场。而一旦淡马锡投资中国的能源领域,对政府正在积极关注与调整的中国能源行业而言,是一个不错的事情。”
  在何晶执掌淡马锡的6年间,淡马锡在国际市场上积极拓展,中国这个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自然也成为其重要的投资对象。其投资的恒生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可以说都是不错的漂亮战果。而顾之博时代的淡马锡或许与中国市场的联系会更加紧密。
  这位曾经在必和必拓创造辉煌战绩的继任执行总裁在记者会上也表示,将继续扩展淡马锡的投资范围:“我期待加盟淡马锡,以巩固何晶和她的团队已建立的良好基础。未来几年,在具有全球竞争力企业的发展进程中,淡马锡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相关稿件
· 即将作别"何晶时代" 淡马锡首现外籍掌门人 2009-02-09
· 先期投资美林巨亏 淡马锡获赔25亿美元 2008-07-30
· [黄金屋]《解读淡马锡》 2008-07-18
· 淡马锡向中国华能集团转让子公司股权 2008-03-19
· 韩亚银行或从淡马锡购入美林股权 2008-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