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5000人过“牛”年 马云意欲何为
    2009-02-09    作者: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招聘5000人”,这意味着,到“牛”年年底的时候,阿里巴巴集团的人力储备将在现有1.2万人规模的基础上,增幅近45%。
    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对外透露了其在2009年的“扩容”计划。显然,其掌舵者马云的“牛”年战略,在这一计划中现出端倪。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的时候,马云就已经作出了经济形势“由寒渐暖”的预判。占据国内进出口电子商务主要市场份额的阿里巴巴,在这超前判断的同时即已开始动作,似乎映射出经济大环境由跌走涨的转机。
    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部门获悉,包括B2B、淘宝网、支付宝、雅虎口碑、阿里软件等阿里巴巴各子公司都将在这一招聘计划中,得到相应的“配给”。其中,上市公司B2B将分得最大的份额3000人,支付宝方面预计是500人,淘宝网是1000人,阿里软件和雅虎口碑网是300人,集团层面吸纳200人。
    有淘宝网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私下向记者表示:“看今年的战略,这1000人仍难以满足部门的需求。”
    “一方面是集团可以借机吸纳优秀人才,阿里巴巴充足的资本储备应该用在这个‘刀刃’之上。”集团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一方面,就业市场低迷的时刻,大规模吸纳就业是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的担当。”
    在市场普遍悲观的情况下,阿里巴巴继续扩充人力资源储备,有明显的“抢”反弹之意。
    据悉,刚刚过去的2008年,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中国出口加工制造面临窘境的情况下,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B2B业务仍然在前3个季度收得22亿元的收入。仅第三季度总营业收入为7.802亿元,净利润为3.086亿元,同比增长49%。这意味着,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全球经济的衰退并没有影响到国内在线交易市场的发展。”B2B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卫哲判断。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CFO蔡崇信也明确表示,将在未来5年内继续向淘宝提供投资,以助其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宏观形势也的确印证了阿里巴巴的乐观判断。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2008年年末,中国互联网用户数目达到2.98亿,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在持续吃紧的就业形势下,阿里巴巴“扩招”具有特别的含义。开年之后,职场人士并没有因为农历新年而放松心情,反而因为大环境的寒冷而抱有谨慎悲观的情绪。
    “阿里巴巴集团此时扩招,不仅能够提振就业市场的信心,更重要的是,通过企业自身有限的力量来履行社会责任。”集团参谋长曾鸣告诉记者,集团的两条战略脉络,与近期的政策指引以及社会需求相吻合。
    一方面,阿里巴巴线上市场业务的持续推进,B2B有效地缓解中小企业的出口压力、开拓国内市场;淘宝网直接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另外一方面,阿里巴巴人力资本需求的高增长,又指向扩大就业、稳定人力资本的供求紧张态势。
    马云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并不乏应对寒冬的经验以及在回暖之际“抢反弹”的成功经历。“越是大势不好,越是能看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来。”曾鸣说,这同样是阿里巴巴一以贯之的思路。
    有业内专家认为,大规模招聘说明了阿里巴巴旗下公司的业务正处在快速增长时期。阿里巴巴未来必须在电子商务技术上进行提高,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为便捷的网络交易帮助,而这需要更为顶尖的电子商务技术人才的参与。
    去年以来,阿里巴巴在全球各地延揽尖端人才,已经取得了成效,在数据库、搜索、大规模计算等方面,阿里巴巴已将国内半数以上的顶尖人才招至麾下。在数据库研发方面,国内排名前10位的专家中,阿里巴巴已纳入7名。
    业内人士认为,人才的储备将使阿里巴巴集团更好地带领中小企业客户采用互联网技术完善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改变中小企业自身命运。
  相关稿件
· 马云逆势对全体员工加薪 鼓励其去花钱消费 2009-01-22
· 阿里巴巴再投淘宝20亿 马云依然避谈盈利 2008-07-08
· 马云宣布:20亿元助力淘宝网超越沃尔玛 2008-07-08
· 2007财经风云榜揭晓 马云荣登财经人物榜首 2008-01-22
· 阿里巴巴成立软件公司 马云跨行开始做软件 2007-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