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中农业称雄 刘永行当选2008福布斯中国内地首富
    2008-11-03        来源:市场报

  “如果我从二级市场上得到几十个亿,我会很害怕。”
  农业这个最传统行业,同样孕育着创富的大把机会。刘永行、刘永好兄弟无疑是最鲜活的注解。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以204亿人民币登顶“首富”宝座,而他的四弟、新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家族以149.6亿元人民币排名第四。两人的资产占了富豪榜前5名富豪总资产的43%。
  刘氏家族曾是中国最富裕的家族之一,2002年,刘家是中国少数财富超过80亿的家族之一。刘氏兄弟自1982年开始饲养鹌鹑和鸡,并将希望集团打造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饲料生产商。1995年兄弟分家之后,刘永行搬至上海,经营东方希望集团。今年,刘永行的净资产达到20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了23.2亿元。

管理高手刘永行

  自1982年刘永言、刘永行、陈育新(刘永美)和刘永好四兄弟筹集1000元开始创业起,刘氏兄弟在饲料行业已经坚守了26年。虽然之后刘永行涉足了化工业,刘永好进军了金融、房地产等领域,但是农牧业一直是他们的第一业务。在2007年新希望集团281.32亿元的销售收入中,农牧产业占据了92%以上的比重。
  在东方希望的产业布局中,第一主业同样是饲料,刘永行计划3至5年内在中国国内和东南亚分别再建50家饲料工厂。第二主业是重化工。第三主业是投资,东方希望参股了民生银行、民生保险、光大银行、光明乳业等企业。
  不过,从财富增长上看,其在重化工领域的拓展贡献更大,刘永行已在山东聊城、内蒙古包头投资了电解铝和发电项目,在河南三门峡投建了氧化铝项目,在重庆投建了PTA化纤项目。
  在关于之后怎样发展的问题上,排行老二的刘永行最先提出了“分家”,当时,其他几个兄弟都觉得稍微早了些。但刘永行意识到,家族企业产权一定要分清,否则以后会很麻烦。一个企业有多个中心是不妥的。刘永行提出后,一个晚上就定出了方案。通过分家,刘家的家族企业规模的产权制度被规范,之后并陆续建立了“希望系”企业。
  按照弟弟刘永好的说法,“永行是个管理高手,管理很严谨,很认真。”1995年,刘永行搬至上海,他旗下的东方希望集团至今仍是中国最大的饲料公司之一,同时还拥有铝冶炼厂。

“资金宽松让人膨胀”

  事隔7年,迎着可能到来的中国农牧业发展的第二个高潮,刘永行再次成为首富。这也成为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一大看点。此前的2001年,当时由胡润制作的《福布斯中国100富豪排行榜》中将刘永行兄弟排名第一,此后刘氏兄弟便有“中国首富”之称。之后刘永行虽也一直排名靠前,但今年从去年的第20位蹿升到了第1位,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之外。
  刘永行去年的身家是180.8亿元,实际上,今年他的财富增长幅度并不是很大。其排名迅速攀升的一大原因在于,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一些富豪的财富也跟着缩水了。
  尽管投资民生银行等上市公司,但东方希望集团一直没有上市。多年以前,这个问题就被记者不断追问。当时,刘永行解释说,之前做饲料业的时候,因为不缺钱,所以无需融资,“过于宽松的资金容易让人的头脑膨胀,我们希望用钱最好紧一点。”
  而在资本市场上,据媒体报道,1999年股市红火的时候,东方希望也曾用闲置资金进入一级市场打新股,但是刘永行一直不同意进入二级市场。他说:“如果我从二级市场上得到几十个亿,我会很害怕。”
  如今看来,刘永行的稳健不无他的道理。
  (综合《东方早报》、《新京报》消息)

  相关稿件
·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刘永好荣登首富 2008-11-03
· 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房地产富豪风光不再 2008-10-31
· 《福布斯》:比尔•盖茨重夺首富宝座 2008-10-06
· "2008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揭晓 2008-09-03
· 《福布斯》评出中国最差最佳老板 200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