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模式分析贡献卓著 克鲁格曼荣获诺奖
    2008-10-14    作者:王光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瑞典皇家科学院昨日(10月13日)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贸易模式分析方面所作的贡献。
  克鲁格曼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的一些研究与当下全球经济危机有关。他认为当前的危机可与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相提并论。
  克鲁格曼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令人瞩目的贸易理论家之一。他在1994年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成功预言,使他在国际经济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地位。
  当地时间下午1时,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厄奎斯特在皇家科学院议事厅宣布了获奖者名单。随后,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贝蒂尔·霍尔姆隆德和评委会秘书彼得·恩格隆德分别介绍了获奖者的成就。他们说,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他的新理论能够帮助解释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以及什么是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驱动力等一系列重要问题。
  据介绍,传统贸易学研究强调国家不同是引起一国需要出口农产品而进口工业品的主要因素,而克鲁格曼的新理论是在实行大规模经济的假设前提下认为世界贸易实际上由那些既具备相似条件并买卖相似商品的国家所控制。此外,运输成本的降低和大规模生产也为解释了世界城市人口为何正分享越来越多的相似商品铺平了道路,并解释了相似经济活跃性总为何是集中在同一区域的现象。
  克鲁格曼对获得诺贝尔奖感到很意外,认为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对自己来说是非常大的荣誉。 
  克鲁格曼1991年曾获另一权威奖项——克拉克经济学奖。经济学界此前普遍认为,克鲁格曼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只是时间问题。
  克鲁格曼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货币危机与汇率变化理论。他创建的新国际贸易理论,解释了收入增长和不完善竞争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他常常先于他人注意到重要的经济问题,然后建立起各类深刻而简洁的经济模型,等待其他后来者的进一步研究。
  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3人分享,其主要目的是表彰有关人士在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新经济分析方法等领域所作的贡献。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
  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1833-1896)1895年留下的遗嘱,诺贝尔奖项只包括化学奖、物理学奖、文学奖、医学奖与和平奖。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瑞典中央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1969年第一次颁奖。
  相关稿件
· “危机预言者”克鲁格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8-10-14
· 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2008-10-07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魅力感染中国经济学人 2008-08-26
· 阿克苏诺贝尔防护涂料新厂在华启用 2008-08-22
· 阿克苏诺贝尔装饰涂料添环保新品 200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