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高广滨:老工业基地如何“漂亮转身”
    2008-07-23    作者:刘亮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长春是吉林省省会、东北老工业城市。近年来,长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抓住国家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机遇,着力加快发展。目前,一座以汽车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为主要支柱的新兴工业城市正崛起在中国东北腹地。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共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

进入全面振兴新阶段

  问:长春作为国家行走机械老工业基地,对我国汽车、轨道客车、拖拉机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样一座承载着新中国光荣与梦想的城市,现在承担着怎样的一种历史责任?您如何看待长春当前的发展?
  高广滨:长春作为东北地区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城市,在东北振兴的大格局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长春的工业基础很好,一汽集团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是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现代化汽车科研生产基地;我们的农业也很有代表性,长春地处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全国10个产粮大县,长春就有3个;我们的科技教育水平很高,特别是在光电、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水平居全国前列。长春将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城市。
  2003年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长春国企改革实现重大突破,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得到有效破解,发展活力迅速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今年一季度,长春GDP增速17.1%,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我们已经走出了老工业基地振兴最艰难的时期,发展能量开始释放,已经进入快速发展、全面振兴的新阶段。

面临着两大叠加机遇

  问:长春有了这样好的发展基础和态势,在新一轮发展中,战略目标的确定上有哪些考虑?
  高广滨:当前,长春正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着国家加大力度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国际国内产业梯度转移的两大叠加机遇。长春与国内发达地区的差距,在经济层面的表现主要是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经济发展还不够好、不够快。为此,我们提出,未来5年要实现“两个高于”,就是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副省级城市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口径财政收入、人均GDP “四个增长一倍以上”,努力在全省实现率先振兴。这一目标的实现,将大大提升长春的综合竞争力,为长春打造新型工业城市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抓重大项目促产业升级

  问:怎样实现这个目标?
  高广滨: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始终把长春放到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格局中去定位,在发展中做到好字优先、好中求快、快中求进。近两年来,我们重点抓了3个环节。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总量扩张,打造大产业、培育大企业、引进大客商、营造大环境,其中重中之重是重大项目建设。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全市集中推进了5大类20个组团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项目。去年抓了91个,今年抓了150个,这些项目已经或正在落地。目前,对长春发展有重大支撑作用的一汽丰越20万辆扩产、大成300万吨化工醇、北车集团高速列车制造基地和工程试验中心、亚泰集团与爱尔兰CRH合作等项目进展顺利。今年150个项目的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二是狠抓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产业多元支撑体系。长春的支柱产业是汽车和农产品加工业,汽车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70%,农产品加工业这几年发展速度也很快。未来5年,要立足特大型城市的发展需要和长春的产业基础,突出抓好“支柱产业双千亿增产工程”,力争到2012年使汽车和农产品加工业新增产值分别达到2000亿元和1000亿元;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要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区域物流、金融保险、旅游会展等产业扩大规模、晋档升级,以此构筑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三是调整空间结构,完善生产力布局。特别是加快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建设,目前,在这个区域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基础设施配套条件,通过以开放促开发,完全能够成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发动机、产业企业的集聚区、制度创新的新平台和具有区域带动作用的发展龙头。

创造出一个“资本洼地”

  问:您对长春软环境建设如何评价?
  高广滨:长春在区位上与沿海南方城市比不具备比较优势,但在软环境建设上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出一个“资本洼地”,为域外资本、产业转移和域内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我们的目标就是本着“重商、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原则,在全市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开明优惠的政策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创业发展的舆论环境。当前,我们以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为重点,从重点部位、重点执法部门、窗口单位抓起,切实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工作作风问题,以良好的软环境,迎接国内外有识之士到长春投资兴业。

  相关稿件
· 工业企业利润“双高”恐难持续 2008-07-22
· 《功夫熊猫》:美式工业链完胜中国创意? 2008-07-21
· 广东省:工业投资增速出现大幅放缓迹象 2008-07-21
· 经营成本大幅上升 广东逾26%工业企业亏损 2008-07-15
· 吉林省老工业基地如何实现振兴 200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