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后遗症显现 伯南克将接受国会“拷问”
    2008-07-15    作者:朱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目前,美国各大领域的次贷后遗症一一显现——美国最大的两大房贷巨头股价狂跌以至于要政府托市、印地麦克银行被政府接管,在此背景下,市场对美国经济下半年以及2009年的走势担忧加剧,这也令人们更加期待伯南克本周的国会发言。本周二至周三,伯南克将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发表半年一度的证词。

金融恐慌首当其冲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经济都笼罩着一股悲观情绪,伯南克政策面临的挑战首当其冲就是如何纾解金融市场日益加剧的恐慌情绪。投资者普遍担心美国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缺乏足够的资金渡过程度加深的楼市衰退。美国财政部和联储上周日宣布在必要情况下对上述两家机构采取提供贷款和购买其股票的大规模举措。
  其次就是今年以来一直不绝于耳的通胀问题。上周油价再创新高,打压了人们对全球经济能快速增长到足以弥补美国经济放缓的期望。
  最后,涉及美国经济的还有退税效应消减后,美国如何保持经济增长的问题。市场人士不禁要问:一旦美国消费者花光了旨在刺激经济增长并防止衰退的1100亿美元退税后,规模达12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将如何存活。
  所有这些因素使得美联储下一步政策走向,何时采取行动以及是升息还是降息,面临异常高的不确定性。
  “一旦联邦政府采取的经济激励开始消退,能源成本和大宗商品价格激增的影响能从国内和全球的基础上作评估,仅存的经济支撑因素——出口的效力将会慢慢减弱,美国经济也将出现自1980年代初以来的首次严重衰退。”默克投资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Brusuelas称。
  那可不是适于美联储升息以抑制通胀的最好情形。在伯南克的领导下,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已将指标利率调降了逾一半,以免让糟糕的楼市和信贷危机击垮美国经济。

投资者做好最坏的打算

  一年前,伯南克曾对国会议员称,次贷损失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而现在实际数字已经比那一预估高出逾三倍,投资者也做好了迎接更坏情形的准备。
  如果房地美周一标售的30亿美元债券未能吸引足够的市场兴趣,折磨金融市场的焦虑情绪将肯定会加剧,届时伯南克可能会发现自己面临需要想办法重塑市场信心的新压力。上周日,美联储宣布房利美和房地美在必要情况下可从纽约联储借款。
  伯南克可以预计到议员会问他,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更大麻烦,央行将怎么办的问题。他将于周二和周三先后对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做证词陈述。两家贷款机构拥有或者担保着占全美总数约一半的抵押贷款。纽约时报上周报道称,如果资金问题恶化,美国政府在考虑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

伯南克难举加息大旗

  近期经济学家一直用“滞胀”一词描绘美国的经济状况,他们认为一方面美国的经济增速变缓,另一方面通胀又不断高企。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局面对伯南克制定未来利率政策十分不利,即使通胀高企,他也很难祭起加息大旗。
  鉴于欧洲央行和很多新兴经济体央行纷纷升息,以控制物价涨势,伯南克面临来自央行内部和外界的巨大升息压力。然而,有一组数据表明,现在并不是升息的好时机。据5月21日公布的近期预估,美国经济2008年增长率区间介于0.3-1.2%,远低于历史均值。而通胀率预估值位于3.1-3.4%的区间。两项数据的预估值估计不会有大幅改变。不过,美联储可能需要修正对明年经济的预估值。5月21日的预估值显示,2009年美国经济增长料介于2-2.8%,通胀率料降至1.9-2.3%。
  据上周五公布的路透/密西根大学调查,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接近28年低位,一年通胀预期升至自1981年来的最高位。
  三菱东京UFJ银行首席分析师高岛修在客户则报告中指出,“在政府与美联储必须支持房利美与房地美之际,很难想像伯南克会暗示可能升息,即使是他有可能会主张对抗通胀压力的重要性。”

  相关稿件
· 瑞银瑞信需拨备683亿美元重金应对次贷损失 2008-07-08
· 油价比次贷更危害股市 2008-07-01
· 次贷危机中的上海机遇 2008-07-01
· 次贷疑虑再起 日股创2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2008-06-20
· 周小川:中国希望从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 200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