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美应向购房者提供进一步财政援助
    2007-12-18    作者:黄继汇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任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6日说,美国政府应向因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而陷入困境的购房者提供进一步的财政援助。他还表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已接近50%,至于是高于50%还是低于50%,目前还很难说。

呼吁政府援助购房者

  现年81岁的格林斯潘1987年8月至2006年1月担任美联储主席,是美联储90多年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主席。他在参加美国广播公司节目时表示,美国政府应向因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而陷入困境的购房者提供财政援助。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虽然格林斯潘没有明确提出美国政府应通过减税来帮助购房者,但此类财政援助通常是通过减税或新的政府开支项目来实现的。
  格林斯潘在论及住房市场问题时表示,目前过剩的住房库存消化后,住房价格将止跌企稳。他称,控制住房危机的最佳手段是政府投入资金,他表示,由政府出面注资对经济的损害较小,尽管这可能导致一时的财政困难,但这样做对市场运行的破坏较小。
  前几年持续火暴的美国住房市场近两年来开始逐步陷入低迷,加上利率上升,众多美国购房者因无力还贷而失去住房。今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美国政府面临帮助陷于困境的购房者渡过难关的压力。布什总统本月6日宣布,美国政府已与抵押贷款行业达成协议,将暂停上调部分美国购房者浮动利率贷款的还贷利率,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判断美经济增速放慢

  格林斯潘在接受专访时还表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已接近50%,这一估计大体正确。他称,目前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至于是高于50%还是低于50%,目前还很难说。
  格林斯潘此前就认为,在未来的4至6个月里,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毫无疑问将会放慢,而住房市场的发展方向将是影响美国经济健康的关键因素。格林斯潘指出,更主要的问题不在于住房市场本身,而是这个市场对于美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他认为,只有等到全美待售房屋数量最大限度减少,房价才能稳定。但要达到这一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格林斯潘还说,扣除能源和食品之后的美国核心通货膨胀上升,这又一次引起市场对经济滞胀的担忧。所谓滞胀,是指经济停滞不前和通胀压力加大同时发生的状况。他说,美国经济在过去20年里给予人们的主要教训是,经济要持续增长,通胀必须得到抑制。

  相关稿件
· IMF“唱衰”美国经济 格林斯潘称无需紧张 2007-10-10
· 格林斯潘“震撼”与中国股市 2007-10-08
· 格林斯潘判断:美国经济衰退几率低于五成 2007-09-25
· 格林斯潘让布什“吓了一跳” 2007-09-25
· [刘洪看美国]格林斯潘让布什“吓了一跳” 200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