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控制权之战再燃硝烟
    2010-08-31    作者:魏梦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二审判决虽然不能改变黄光裕的刑期,但其妻子杜鹃的当庭释放无疑会为黄氏家族增加重量级的战力,改变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的实力对比。而黄光裕亦不失时机地向国美电器董事会施压,递交“通牒”要求解除集团间协议和参与股权配售。
    备受关注的国美黄光裕案8月30日上午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二审宣判。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14年以及罚没8亿元的判决维持不变;其妻子杜鹃被改判缓刑,即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并当庭释放。杜鹃可能将出席9月28日的国美公司股东特别大会。据悉,杜鹃已全部缴清罚款2亿元,黄光裕也已上缴部分罚金。
    杜鹃的获释或许是短期内最令陈晓头大的消息。一直以来,杜鹃作为黄光裕的重要助手参与了国美电器的种种决策。无论是在国美电器内部还是资本市场,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人际脉络。目前,杜鹃全资拥有Captain Holdings Limited及万盛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两家公司皆为国美的持股股东。杜鹃获释后料将代表黄光裕掌控局面,并强化黄氏家族在这场争夺中的操作能力。
    与此同时,无法更改刑期的黄光裕依然在向陈晓施压。8月30日,国美电器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黄光裕方面日前连发两函加紧“逼宫”。国美电器称于8月27日收到黄光裕所控制的北京国美发来的终止函,北京国美称如果黄光裕所提出的要求在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没有获得通过,它有意终止上市公司(国美电器)和非上市公司(北京国美)就采购和管理订立的协议。同日,黄光裕控股的公司Shinning Crown也发函给国美电器,要求认购新发行股份的55%-65%股份,认购均价较其余的35%-45%股份平均价溢价5%。
    对于黄光裕的加紧“逼宫”,国美电器仅在公告中以常规方式予以回应。公告称,董事会相信,集团间协议的终止在任何情况下将不会对上市集团有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实际上预计未来对上市集团有多项好处。针对黄光裕参与认购新发行股份的要求,国美电器表示,目前对发行新股还没有任何决定。并称,由于Shinning Crown是国美电器大股东及关联人士,董事会无法按照其要求所提议的方式发行新股。国美电器强调,将确保新股发行时按照公司及股东整体最佳利益进行,“而非单独考虑任何单一股东的个别利益”。

  相关稿件
· 国美还在变化中 2010-08-30
· 国美控制权猜想 2010-08-30
· 国美股价午盘下挫2.42% 收于2.180元 2010-08-30
· 国美称或终止集团间协议 2010-08-30
· 国美称收到北京国美终止函 或终止集团间协议 201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