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深耕技术人才战略
    2010-08-16    作者: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由阿里巴巴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为期3天的《“飞天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计算大赛夏令营》在上海启动。8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架构师王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我们旨在为中国高校大学生搭建一个了解互联网发展、掌握互联网技术、创造互联网奇迹的创新舞台。”
  据介绍,本次大赛采用开放课题的形式进行,将大赛题目公布到网站,由学生自主选择课题。大赛题目紧紧围绕着阿里巴巴公司实际项目的技术领域,从目前互联网的热点出发,发现和解决问题,并给予参赛选手有更大的创新空间,吸引更多的互联网技术爱好者加盟比赛。
  “阿里巴巴正在做云计算技术储备,目标是在2至3年时间里建立一个良好的电子商务生态圈,帮助企业在互联网上创业,而云计算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机会最大。”王坚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夏令营的选手将有望到阿里巴巴公司实习。”
  据悉,此次活动共有全国40多所高校的学生自主报名参加,在经历在线提交作品和初审之后,有来自20多所高校的近百位学生受邀参加本次夏令营。夏令营期间还将进行入围作品现场展示答辩,由阿里巴巴公司的技术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获得优胜奖的同学还有机会获取现金大奖。夏令营还邀请了包括如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在内的一些国内外著名技术专家作现场主题演讲和分享,旨在拓展和丰富大学生的学习研究方向和思路。
  日前,阿里巴巴公布了技术人才战略。未来,集团将联合全国知名院校技术力量及国际技术人才组织,共同开展各类技术合作与活动,提前为电子商务生态圈发展做好技术布局。与此同时,来自全国百所高校近200名院长与老师将汇聚杭州,与国际ACM组织成员、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启动了为期3天的《2010年ACM-ICPC中国区夏季论坛》。
  记者获悉,在此论坛上ACM组织确认了中国区赛将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包括人才、项目研发、平台共享等方面的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与全国多所高校还达成了各项合作协议,此消息一经公布即引来了多方关注。
  据了解,有着程序界重量级“拳王争霸赛”之称的ACM大赛每年都在国际上引起极大反响,获得赛事冠军的学生每年都是全球顶尖技术公司招聘的目标,获得冠军人数的多与少,已经成为了业界企业对技术及技术人才重视程度的风向标。早在2008年,阿里巴巴就曾经携手国际程序大赛组织ACM在中国展开过“擂台赛”,目前已有3位ACM世界冠军在阿里巴巴工作。

  相关稿件
· 阿里巴巴会员增长过千万 上半年营收增五成 2010-08-11
· 阿里巴巴6.88亿打造百强企业坐标 2010-07-27
· 阿里巴巴收购Vendio 加速全球扩张步伐 2010-06-28
· "先就业,后交费!"阿里巴巴5000万启动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0-06-22
· 阿里巴巴:打造小企业商业智慧分享平台 201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