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6.88亿打造百强企业坐标
启动“坐标中国,见证•推动小企业成长”大型公益计划
    2010-07-27    作者:张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提起世界五百强企业,人尽皆知。说到中国的民企百强,众说纷纭。谁是中国民企样本?谁堪担当中国经济坐标?小企业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群体,每年创造60%以上的经济总量,却没有任何光环和荣耀。
  日前,“坐标中国,见证·推动小企业成长”大型公益计划,在浙江杭州发布。7月26日,主办方《天下网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十年,将重点关注中国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倾注媒体力量,打造万名中国小企业范本。”
  《天下网商》是阿里巴巴惟一官方媒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成平向记者透露:“今年我们将投资6.88亿元,在全国树立百强企业坐标。”

  小企业坐标定位中国经济

  数据显示,在中国4660万中小企业中,大约有68%的企业会在第一个5年内倒闭,19%可生存6-10年,仅有13%的企业寿命超过10年。然而,正是这些没有资源、没有背景、没有政策倾斜的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支撑。
  对此,刘成平说:“阿里巴巴一直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使命,解决小企业的难题。《天下网商》联合了CCTV2、中国雅虎、1688、淘宝和国内30余家知名媒体,共同推进一项旨在建立和打造中小企业样本的公益计划,通过对200个中小企业长达10年的追踪叙事,通过描绘行业的发展、区域的变迁,讲述我们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的200个人。”
  “国有经济是民营经济的重要补充,民营经济一定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刘成平大胆论断,“小企业的坐标将定位未来的中国经济。”

  坐标的标志,企业的坚挺

  在成都的创刊发布会上,《天下网商》将16880颗施华洛水晶所制的创刊封面拍卖,所得10万元捐赠给玉树灾区。在“坐标中国,见证·推动小企业成长”公益活动中,《天下网商》向入选企业赠送铜制立体地图,企业地理坐标处镶名贵钻石,其编码为:中国企业坐标**号,永久刻在这份独特的地图上。
  如此大手笔到底能得到什么呢?刘成平说:“再过几年,就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了。”
  据了解,“坐标中国 见证·推动小企业成长”公益计划中,主角是小企业,他们敢在全中国14亿人民、全世界企业面前发出宣言:“十年之内,我会以中国速度翻倍成长”;而坐标则指:他们会是行业的标志性企业、区域的领先企业和产业的领军企业,他们敢于与大企业并肩,勇于发声:“在未来十年,我绝对不会死掉,且一定活得更好!”
  《天下网商》则投入5倍于他们的投入,记录他们的成长,见证他们的发展。

  相关稿件
· 阿里巴巴收购Vendio 加速全球扩张步伐 2010-06-28
· "先就业,后交费!"阿里巴巴5000万启动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0-06-22
· 阿里巴巴:打造小企业商业智慧分享平台 2010-05-17
· 阿里巴巴1亿美元打造"海外淘宝模式" 2010-04-27
· 阿里巴巴斥资1亿美元打造“海外淘宝模式” 201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