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四巨头出资10亿欲为BP消灾
    2010-07-23    作者: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英国石油公司(BP)深陷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漩涡”,同为国际石油“七姐妹”的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荷兰壳牌和康非石油公司当然不会坐视不管。记者昨日获悉,四家公司正在组建一家合资企业来设计、建造、运营一个快速反应系统,其可捕获并控制海面以下一万英尺深处每日至多10万桶石油的泄漏,以此帮助BP尽快完成海面漏油的收集。
  同时,此举也可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类似事件,并尽早恢复美国政府和民众的信心。
  据悉,四巨头此次计划投入10亿美元启动资金建立一家非营利性合资公司,后者将设计、建立和运营一个快速应急系统,以此收集目前泄露海面上的石油。这项新系统包括几艘收集漏油的船只和一个控制设备的组合。
  据埃克森美孚石油工程副总裁萨拉·奥特文介绍,该封闭系统将专门为处理井喷而设计,预计在18个月内即可完成。专门的突击队将会24小时待命,并在数周内完全到位。一个月前,四家公司的40名工程师就已开始致力于这项计划。
  记者了解到,新公司被命名为Marine Well Containment Co.。四巨头将平均分担新公司10亿美元的初期投资。不过,系统的修建和多年的人员待命费用可能会达数十亿美元。
  不过,因BP目前仍在致力于永久性封堵漏油口和大量的灾后清理工作,其没有被要求参加这个合资公司的组建。埃克森美孚石油的CEO雷克斯·蒂勒森表示:“我们不想在这个时候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另一方面,四巨头也希望该计划能够平息政府和公众对石油业的激烈批评。尽管具有突破性的重大技术进步使深海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成为可能,人们却发现石油业对深水地平线漏油事故缺乏有效应对。
  “这其实是石油巨头们一个自救的办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亿美元对石油企业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这么做却能重新争取政府和公众的信任,因为这次事故给BP打击最大的并非是事故发生本身,而是其事故发生后一度无法处理,这令外界深感不满。
  在他看来,这一举措还是值得赞赏的,是对公众作出了一个承诺,“毕竟,石油巨头们今后要投资项目还是需要得到政府和公众的批准。”

  相关稿件
· 印企欲购BP越南资产 2010-07-23
· 中国油企无缘BP首轮资产出售 考虑竞购亚洲部分 2010-07-22
· BP向阿帕奇出售70亿美元资产 2010-07-21
· BP计划出售巴基斯坦资产 2010-07-21
· 英首相本周访美 料为BP善后 201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