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给予“最大限度利益让步”
拟在河南建新厂
    2010-07-09    作者:记者 郭久辉/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份张贴在河南各地的富士康招聘员工广告称:富士康员工实行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5天的工作制。公司按国家有关规定支付加班费,员工每周至少休息1天。员工工资底薪1200元,考核合格者月薪不低于2000元。
  据当地政府证实,富士康科技集团日前已与郑州市政府草签协议,将在该市建立一家新工厂。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多方面关注。我国经济地理学专家李小建分析认为,富士康内迁预示着大规模产业梯度转移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随着我国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会有越来越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迁往内地。
  很多农民工对不用离家太远就能实现收入可观的就业,充满期待。河南夏邑县的小伙刘永升认为富士康的招工条件“很有吸引力”。他曾经在东莞打工,月薪1800元左右。“如果能在家乡打工,月薪还能达到2000元,那肯定比去东南沿海要强得多。”
  连日来,河南省和郑州市政府官员正在与富士康集团高层商讨合作的具体事宜,一场场协商会议在深圳、郑州两地轮番召开,协议内容还在调整变化中。据悉,早在几年前,河南省、郑州市就向富士康发出在中原建厂的邀请。
  郑州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为把富士康引进来,郑州市愿在土地供应、保障、税收、用工服务等各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利益让步”。据悉,郑州市为接纳富士康已作了十平方公里的用地计划,工厂选址在郑州新区的航空港区。
  富士康科技集团为台湾鸿海集团旗下企业,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半月前造访郑州,对建新工厂相关事宜进行实地考察。
  多方面信息表明,河南省、郑州市政府一直在努力,争取富士康进驻中原。此前,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多个场合表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招商,招大商是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主线”“作为拥有上亿人口、2000多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大省,引进先进制造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造富于民的最佳途径。”
  目前,河南正在全省紧急招聘员工,近期将为富士康招聘培训10万人。政府在职业介绍、培训等各环节对相关机构给予政府补贴,应聘者还有望每月得到生活补贴。
  “富士康向内地迁移对双方都是好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说。这位专家认为,河南引进如此“大块头”的代工企业,既能改善自身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又能缓解人口大省突出的就业压力。对富士康而言,这符合劳动密集型企业降低成本的发展需求。
  目前郑州市最低工资水平只有800元,比深圳低300元,专家分析认为,如果富士康在郑州建厂,按目前深圳薪酬标准给员工发薪,可以在较长时间内免去加薪压力,而获得更大利益空间。
  相关稿件
· 自杀案 富士康和法国电信局的异同 2010-05-28
· 富士康的困境与产业升级 2010-05-28
· 富士康公关之失 2010-05-27
· 富士康该直面员工惨淡的人生 2010-05-27
· 富士康危机能否成为转机 201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