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航运为未来“升级”
融资39亿提升运力49万吨
    2010-06-23    作者:霍宇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远航运配股融资方案昨日获得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根据配股方案,中远航运拟每10股配售3股,筹资额预计将不超过39亿元。据了解,作为国内特种航运的龙头老大,中远航运这轮配股融资,主要用于建造18艘多用途船和重吊船,实现逆行业周期的低成本扩张,奠定未来5-10年的成本和规模优势。
    从2008年底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航运业受到严重打击。波罗的海指数从一万点跌倒最低时的几百点,至今仍在低位徘徊,航运企业也发生大面积亏损。据2009年年报,中远航运虽然净利润同比下跌九成,但仍保持盈利,成为2009年A股仅有的3家盈利的航运公司之一。年报显示,2009年中远航运实现营业收入39.0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3.46%;实现净利润1.3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64%,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1元。
    在这个行业低点,中远航运决定通过配股融资,募集资金进行逆周期扩张,奠定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成本和规模优势。中远航运表示,在2009年航运需求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公司下决心淘汰了13艘老船,同时加快新船的建设。待全球经济走出低谷,进入新一轮增长时,公司新船队的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将能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新船的造价,已跌至十年来的最低点。根据造船业权威咨询机构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新船价格同比下跌了约22%,为13年来的最低点。某些船型的集装箱船的造价甚至下跌了41%。
    在行业低谷中造船,对中远航运来说已不是第一次,中远航运2002年时的资产主要为杂货船和小型多用途船。2003年以后,中远航运通过在周期底部建造了一批半潜船和重吊船,成功进入了高端特种货运输业务,成为国内特种货运的龙头。
    这次中远航运建造的18艘多用途船和重吊船,总运力达到了49万吨,以目前中远航运的总运力120万吨计算,今后低成本新船将占公司船队运力的40%。
    中远航运有关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仍然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大型机电设备如发电机组、采油设备、高速铁路车组等,以及工程设备和大型基建项目等领域,我国已在全球建立了相当大的优势,今后我国对特种货运的需求将十分巨大。
    中远航运预计,到了2015年,公司将形成特种运输运力210万吨,船队数量70-80艘左右。如果这次配股达到预期目的,将能解决公司今后相当部分的资本需求。
    目前,中远航运大股东中远集团已承诺,将按持股比例全额参与配股,以显示对公司的支持。

  相关稿件
· 认购权证大部分上涨 中远航运认购权证领涨 2008-11-13
· 发行10亿可转债 中远航运拟投资建造6艘船 2007-08-17